综合新闻

太原理工大学冯子军教授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12月9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绿水青山”环境背景下的资源开发与安全应急论坛特邀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冯子军在分论坛上作了题为《煤的热解破裂》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报告的形式,此次报告会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延林主持。


▲冯子军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中,冯子军主要从研究背景、有机岩石热解破裂、煤热解破裂过程中的变形与渗流、原位注蒸汽下煤的裂缝渗流特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其中在有机岩石热解破裂中主要介绍了煤的热解破裂、不同温度下煤的孔裂隙演化。煤热解破裂过程中的变形与渗流主要介绍了气煤和无烟煤两种煤岩在热解破裂过程中的变形和渗流特性。最后,冯子军结合自身对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与长期的科研经历向研究生传授了极其宝贵的经验,主要从科学研究的特点(创造性,层次性,排他性)和个人具备的条件两方面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赵延林对冯子军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学院研究生提出了学术态度要严谨端正、研究内容要具有前沿性等要求。此次报告对研究生们开阔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提升对相关专业领域学术前沿的认识,对科研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冯子军,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太原理工大学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高温高压岩石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煤炭学报》第二届科学编辑。曾获山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第2 )、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1 ),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冯子军围绕地热开发和低变质煤原位注热开采两类工程技术前沿,致力于高温高压岩石力学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利用自主创新的系列高温高压岩石力学试验系统,研究并建立了考虑岩石矿物颗粒尺寸、弹性模量、热膨胀系数和温差的热应力理论,厘定了热破裂细观特征参数与宏观渗透率之间的线性关系,揭示了煤类等有机质岩石的热解破裂规律,提出了独具特色的“断层模式地热开发”和“群井注热原位开采低变质煤油气与提质改性”两类技术。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