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督促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深刻吸取实验室爆燃事故教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5月10日下午,省教育厅专家组谢练武一行4人来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汇报会于立德楼6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校长朱川曲,副校长李琳、廖湘岳出席,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李琳主持。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对谢练武一行来校表示欢迎,恳请专家组直言不讳,多提整改意见,学校将虚心接受,全面整改。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将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纳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及重要日程,一如既往地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唐亚阳号召与会人员以此为契机,查找隐患,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校长朱川曲讲话


▲副校长李琳主持会议


校长朱川曲代表学校对专家们长期以来为我校的建设发展,尤其是对我校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学校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认为,现场检查是一次考试,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提高的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IMG_4443_副本.jpg

专家组组长谢练武讲话


专家组组长谢练武指出,本次现场检查工作是对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核验。他援引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及望城自建房倒塌等事故,强调安全无小事,高校应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安全检查的目的是早发现,早排查,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谢练武强调,专家组将少听多看,严格全面检查学校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郑海祥作工作汇报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郑海祥作题为《高标准严要求 抓实抓细 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汇报,重点汇报了学校实验室概况、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建设、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及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


e30d032e44df4af88c929b3e1df8cd9e.jpg


专家组随机选择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


专家组现场查阅学校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整改记录和制度文件。随后,专家组随机抽查实验室,分两组在国资处处长李宁等陪同下进行现场检查,对标对表,全面核查学校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情况。


49f4458aaa3d46479452161fcb82cc77.jpg

▲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会


下午五点半,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专家意见反馈会于601会议室召开。依据检查情况,专家组填写检查情况表及意见书,现场反馈检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谢练武表示,湖南科技大学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管理方式、应急预案、安全教育、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工作较为规范,但也存在科研仪器老化、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安全设施维护、科研仪器用电等方面的问题。专家组成员依次补充反馈意见。


针对整改意见,朱川曲作表态发言表示,实验室安全无小事,小问题会引起大事故。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学校将全盘接受专家组反馈的意见,立即整改,安排国资处牵头制定整改方案,在党委会进行专题讨论。朱川曲强调,学校将更加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对标对表,落实整改。


李琳作总结发言,感谢专家组一行来校指导工作,反馈意见对于我校改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学校各单位将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教育厅各级单位关于实验室安全的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从重压实安全管理责任,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排查和整改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