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88讲: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线上讲学

12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做客“湘江高端学术论坛”暨教育学院“明湖教育论坛”第88讲,在第八教学楼308学术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国离教育强国有多远?》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师生代表、民进湖南科技大学支部会员代表参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主持并总结。


op.jpg


op.jpg

▲讲座现场


op1.jpg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主持


谢慧介绍我校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发展由来,并代表我校师生热烈欢迎周洪宇教授为我校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op2.jpg

▲周洪宇教授开讲


周洪宇的讲座主要围绕教育强国的重要内涵、我们与教育强国之间的距离,以及如何缩小差距并建设教育强国等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对于教育强国这个核心概念,目前主要有基于国家能力理论和基于教育现代化理论两种分析逻辑。他认为,“教育强国”概念可界定为“教育综合实力、教育创新实力、人才培养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教育治理能力、教育国际竞争力和教育影响力强大且显著的国家。”本质上,教育强国是指一个国家具有强大的国家教育能力,能够全面地确保教育中人的现代性增长,并表现为强大的教育综合实力。


他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经出现若干实力雄厚的教育强国,我们必须正视我国与教育强国之间的差距,明确我国在教育强国建设上有哪些方面仍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教育强国。具体来看,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值得反思的地方包括:中国教育综合竞争力与世界教育强国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中国教育竞争力指数在绝对数量上居世界第一,但在相对数量上仍然与其他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中国教育投入竞争力指数仍有待提高等。


对于如何缩小差距并建设强国,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教育综合实力,推动基础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二是大力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三是大力促进县域高中整体提升;四是大力促进特殊教育拓展融合。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教育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重大突破、加快国家战略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他认为,可通过贯通“培养链”,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和“破五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来提升人才培养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



op3.jpg

▲互动交流


在互动环节中,研究生围绕中国教育国际竞争力指数等方面与周洪宇教授进行了交流。谢慧在总结中回顾了周洪宇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她指出,周洪宇教授的报告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等战略,内容丰富,研究数据详实,逻辑清晰,对于教育者而言启示和收获颇多,并希望我校师生为我国走向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