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自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以来,我校各单位分别组织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学习十九大精神等学习会议30余次,十九大在全校范围内反响热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广大教师、学生纷纷发言,畅谈十九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成果、新实践,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25日上午,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亲切见面。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各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了见面会现场直播,并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熟悉国情、了解世界的中央领导集体,全校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深刻论述,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分析,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规划,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发展和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的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为契机,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不断改进,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校长李伯超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党的指导思想一次重大的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战线工作人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进学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加强新型高素质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重视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着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体科大师生员工,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不断做出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廖和平表示,全院师生积极拥护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她指出,在工作中,马克思学院教师在领会十九大精神方面首先要起带头作用,要自觉把十九大的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之中,要做到真正让十九大报告进课堂、进教材、进入学生的头脑。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强化四个自信意识,自觉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主题上来。

    18日上午,党的十九大盛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一时之间成为全党、全国的热门话题,围绕“创新”、“青年”、“就业”、“新思想”等热门的话题讨论也在全校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响应。

    十九大期间,校学生工作处组织全校各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对于学生工作的开展,学生工作处处长尹风雨从三个方面发表了看法,首先,学生工作就是要在习主席强调的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积极地去思考、整改和推进相关工作;其次,要根据习主席的要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争取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其中,要特别加强辅导员和系部专业老师的沟通互动,形成全员育人的有效机制;最后,要做好学生工作,就是要加强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号召学生把自己的成长和祖国的成长有机结合在一起,与祖国共同进步。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点赞了中国5年来的重大科技成果,也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于学校如何用创新驱动科技发展,科技处处长赵前程表示,学校要分层次响应十九大提出的创新战略,既要大力支持国家重大原创性理论创新和重大工程攻关工作,又要结合企业的需求来发展学校科研,为地方经济服务。学校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鼓励教师积极创新,建设科研,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引导、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出台更多、更具体的培养新型创新科技人才的措施。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对于青年学生的培养,团委副书记马缤辉认为,青年学生是学校关注、培养和服务的最大对象。学校会结合学生喜欢和容易接受的教育模式,依托线上和线下互动,通过开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举办各类讲座、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进典范引领和激励教育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在如何加强团员的培养上,马缤辉从三个方面作出介绍,一是学校将持续推进从严治团,提升学生团员的先进性;二是学校将以青马讲坛为依托,坚持开展青马培训,提升学生团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三是学校将创新“团活”开展模式,引导学生团员关注党和国家大事、民族命运和社会发展,以提升学生团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的主要矛盾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十九大报告对就业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就是为了应对新时代社会变革和经济发展所需,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友桥表示,学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基地,自然应顺应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十三五以来,我校坚持需求导向,着力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卓越本科计划和卓越研究生计划,科大学子在内涵和特色上有了较大提升。同时,我校坚持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服务,深入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针对性引进行业和区域中的优质企事业单位,满足我校毕业生在地域和岗位上的个性需求,毕业生就业质量位居同类院校前列。今后,学校就业工作也将响应十九大号召,持续推进、服从和服务于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

    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五年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四大部分里都提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再一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总号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扶贫一线的共产党员,我校驻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小虎深有感触,他表示,为响应国家号令,自己将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保持定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树立坚定信念;二是勇于担当,将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明确目标,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得到保障)目标,确保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三是真抓实干,要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脱贫产业等建设,实现稳定增收,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自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之日起,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十九大召开的相关动态,积极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学习和交流的热潮。

    青年魅力教师唐皓认为,教师带给学生的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爱国的精神与创新的态度。他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从两个方面加强同学们的思想:一是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强调中国梦。要努力把握时代的际遇和机缘,为创造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出一份力;二是发扬创新精神。青年学生作为未来科学研究的主力军,要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用青春谱写奋斗之歌。

    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商学院会计系辅导员、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璐璐非常关注十九大中对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论述。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互联网思政建设,建立健全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发挥党、团、学的作用,强化社会实践教育。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郭蔚认为,学生党员代表的不仅是自己的形象,更是学校、国家的形象;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学生党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这就要求同学们能在努力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个人素质,做一个真正有理想有信念的好青年。

    研究生院学生会主席崔皓说,聆听十九大报告,使他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将深刻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勤奋学习、提高本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学生工作,在工作中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满怀信心、砥砺前行,始终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服务学生,为学生工作和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用奋斗谱写无悔青春。

    作为当代大学生中的一员,人文学院16级新闻系赵小杰表示,将用自己的行动回应十九大中全党上下对青年的关心和爱护,他将在保证学习优秀的前提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活动,同时更多地关心国家大事,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