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唐亚阳出席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启动会并作交流发言

4月29日,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启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王耀南、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信息化处处长任昌山,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教授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受聘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大会宣读《教育部关于设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西北)的通知》,举行了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基地(北京)管理团队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王耀南院士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前沿》的学术报告,就人工智能发展背景、技术核心、人才培养及前瞻规划做了深度剖析。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黄荣怀教授表示,北京基地将按照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智慧教育发展、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三个领域开展深入研究。未来,北京基地将组建多元队伍,根据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解决真问题,引领教育信息化新发展。


image.png

▲唐亚阳出席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唐亚阳与参会专家们就人工智能教育应用方向、智慧社会与智慧教育发展、北京基地建设机制等作大会分享交流。唐亚阳表示,受聘为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在教育部的领导下,自己将认真履职尽责。他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标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背景下,我们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建议创新基地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基地管理运作体系化、系统化,保障教育信息化基地科学发展,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他认为,今年教育部增设两个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上的增加,而是一个结构性和战略性的布局;不是为了重复前一个基地研究的东西,而是在外延上实现拓展,需要开辟出在原来战略研究中还欠缺的新领域,建议今后的研究内容要彰显差异化和个性化,形成自己的特色,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image.png

▲唐亚阳出席人工智能教育应用学术研讨会暨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启动会


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还有北京邮电大学舒华英教授、清华大学胡左浩教授、英国萨里大学高跃教授、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朱云副主任。线上参会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展涛主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Chee-Kit Looi教授、网龙网络公司刘德建董事长及北京基地的百余名师生。


在加快实现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当前,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作为教育部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科研支撑力量,将努力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升,为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