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第八讲: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大为主讲细胞质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

5月3日下午,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大为老师主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在立志楼B5-2报告厅顺利进行。教务处及其他学院领导、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部分师生共120余人到场观摩学习。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致辞,院长彭建军课后总结讲话,活动由教学副院长周定港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周定港博士主持


示范课开讲前,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书记王海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学科的专业教育中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密不可分,专业知识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逐步积累,生物学科的专业课都天然蕴含着真善美的元素。生命科学本身就蕴含着从价值观、方法论,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极其丰富的育人元素和价值理念。要充分发挥好专业课教师“主力军”、专业课课程建设“主战场”、专业课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



图片2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华教授致辞


图片3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张大为博士主讲


本次示范课的内容是《细胞质遗传与杂种优势利用》,着重讲授细胞质遗传的特点及其在杂交水稻育种中的应用。张大为老师以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例,结合细胞质遗传特点,详细讲解了水稻三系法制种的原理、技术难点和分子机制。课程充分展示了袁隆平院士等科学家在杂交水稻育种中不怕艰难、积极进取的曲折历程,以及我国在杂交水稻领域对全球做出的突出贡献。通过对杂交水稻育种历史及现状的深入了解,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同学们为科学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


图片4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院长彭建军教授点评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院长彭建军教授对示范课进行了点评:这是一门基础理论与实践利用相结合的专业课,张大为老师逻辑清晰,语言流畅,深入浅出地将复杂问题得以阐述清楚。遗传与育种是科技兴农、科技兴国、为民服务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学好、用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大事。


图片5_副本.png

校级督导黄凤玲教授点评


图片6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物科学系教师梁飞扬博士点评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生物科学系教师梁飞扬博士点评道:张大为老师的示范课,在知识层面充分讲解了水稻三系法育种的原理和技术,在育人层面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例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与应用中不怕艰难、执着探索的精神,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中,是一个非常好的课程思政范例。


图片7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实验中心主任许爱清博士点评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实验中心许爱清主任说道,张老师成功地展示了一堂具有生物学专业特色的思政课,综合表现在“三精”:第一是精细,非常熟悉教材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方案,细心讲解学术知识,科学概念讲解得准确易懂。第二是精准,挑选了妇孺皆知、众人敬仰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典型事例,演示了水稻遗传学的科学发展之路,教学案例与教学内容精准融合,以前辈榜样力量启迪了学生智慧,在潜移默化中达成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目的。第三是精彩,教学过程老师全身心投入,讲解连贯畅通、自然大方,学生全身心听课,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气氛生动活泼,出彩的亮点很多。通过这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现场观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充分挖掘生物类课程思政元素的信心,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育的决心。


图片8_副本.png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19级生物科学3班廖佩同学发言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19级生物科学3班廖佩说:张老师用玉米杂交和水稻杂交进行对比,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展示让我们很清晰地理解到了,为什么水稻的杂交会很困难。同时,整个课堂贯通着我们熟悉的袁隆平爷爷发现科学规律的故事,让我们很好地认识到了科学研究的曲折与艰辛,同时也了解到,在每次的科学探索中,一个看似无足轻重的小点都可能影响到整个过程的进程甚至成败。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还是未来的人民教师,这堂课都让我受益匪浅。


本次思政示范课,是学校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新闻链接:

张大为,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入职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湖南科技大学奋进学者,现任生物科学系系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教育厅项目2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近10项。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Frontiers in Genetics、作物学报、中国油料作物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同时做好价值引领。荣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优良榜2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优胜奖各1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