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颜值并存!智慧图书馆正式开启

“5、4、3、2、1……智慧图书馆正式启动!”11月18日上午10点,湖南科技大学第一图书馆内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所有人倒数5个数共同迎接崭新的充满科技感和未来畅想的智慧图书馆。



▲朱川曲、周智华、郑章飞、石光明、刘良廷、水运宪、蔡测海、梁瑞郴共同触摸智慧球,开启智慧图书馆


5_副本.jpg

至诚悦读吧揭牌仪式


当浩瀚如烟的书海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遇,科技的力量将如何赋能?湖南科技大学智慧图书馆正在探索之路上,给出初步答案。


智慧图书馆建设内容包含提质改造第一图书馆、第二图书馆,新建昭潭书院图书室、至诚悦读吧。改造后,图书馆新增使用面积近4000平方米,新增阅览面积近5000平米,新增座位3500个、电梯2座;人工智能扫脸系统上线;数字有声阅读、研讨室、朗读亭、数字书法台一应俱全,成为一个集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具有鲜明时代风格和浓厚文化气息的现代化图书馆。


2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我校校长朱川曲,副校长贺泽龙、谢慧,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智华,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人文学院名誉院长谭谈,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原主任委员石光明,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水运宪、蔡测海、梁瑞郴,湘潭市政协副主席刘良廷,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荣,省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省高教图工委主任郑章飞、秘书长龚蛟腾,长沙市图书馆馆长王自洋,株洲市图书馆馆长黄小平,湘潭市图书馆馆长沈艾飞,湖南书畅教育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出席,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图书馆全体员工、历任馆领导及退休职工代表与会。


6_副本.jpg

▲校长朱川曲讲话


7_副本.jpg

▲副校长贺泽龙主持启动仪式


“我校智慧图书馆文献资源总量750万册,其中纸本图书292万余册,电子文献450万余册,每周102小时开架借阅,全年365天24小时查阅下载文献资源,是学校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文化阵地。”朱川曲表示,智慧图书馆的启用,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前沿、更新颖、更丰富的图书资源,学校将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将智慧图书馆打造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数字共享”的重要平台、“书香校园”的重要窗口,让崇尚阅读在全校上下蔚然成风。


8_副本.jpg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荣、省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湖南书畅教育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亮讲话


11_副本.jpg

▲教师代表黄洁发言、学生代表王鑫阳发言


“湖南科技大学打造的‘科技+’特色的智慧图书馆,必将成为学生‘长知识、长见识’的打卡地,必将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育人支撑。”“湖南科技大学实现了图书馆业务流程、内容以及空间再造,充分体现了智慧图书馆的智能化、数字化和人性化特征,必将为师生们提供全新的阅读体验。”……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省图书馆、湖南书畅教育图书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及我校师生代表纷纷表达了喜悦与祝福。


13_副本.jpg

文化名家讲坛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过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智慧图书馆,亲切地向学生询问图书馆使用体验,并在至诚悦读吧开展了文化名家讲坛活动。


科技赋能的场馆,浩瀚如烟的书海,沉浸学海的身影……一座崭新的智能化图书馆已揭开面纱,成为了学校学生学习中心、教学支持中心,也成为学校了颜值与智慧并存的又一新地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