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3月4日至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密切关注会议实况,通过网络、电视等渠道了解会议动态,两会精神在我校师生当中引起热议。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高校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在深地深海、空天科技、元宇宙等领域布局新赛道,塑造新优势,着力解决了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下一步,我们将在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强化有组织科研和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创新型应用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等方面见行见效,形成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良性循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湖南科技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海洋实验室副主任金永平说,三十多年来,我们团队在万步炎教授的带领下,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持续研发“海牛”系列钻机系统,将深海资源与地质勘探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万步炎教授主持的“海牛Ⅲ号”已进入样机制造阶段,它能去海底的任何一个地方钻探,可以为深渊海底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下一步,“海牛”团队将向着更深更广袤的海底挺进,为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加速形成海洋领域新质生产力而不懈奋斗。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谭千保说,过去一年来我国取得的成绩让他欣喜,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相互促进,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大有可为。要深化师范教育与科技教育的融合,彰显“师范+科技”的特色,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推动学科专业调整,强化科学素养培养。要瞄准“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等任务,全力推进与湘潭基础教育深度合作项目的落地落实,助力湘潭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科技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处处长宾光富表示,学校科技工作者要在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担当作为。科技部门将积极引导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揭榜挂帅”,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争在国家平台、项目、基金、奖励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今年,将围绕深海、深地、深空、元宇宙、军工、新经济、师范+科技等组建若干个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创新团队,强化有组织科研和科技攻关。


昭潭书院辅导员彭雅婷老师表示,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到工作中,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等工作,当好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作为“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指导老师,她将继续发扬好雷锋精神,把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做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这让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彭兰溪深受鼓舞。作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一名学子,他始终将研制智能假肢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理想。他表示,将在学术领域深入钻研,积累经验,练就过硬本领,为科研之路夯实基础,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注入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