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12月15日,我校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在校立功楼3-2会议室召开。



vb.jpg

线上线下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湖南大学周志雄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康仁科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中南大学黄明辉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戴一帆教授、华侨大学邓朝晖教授、重庆大学曹华军教授及实验室主任岳文辉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友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巨川教授、期刊社社长伍济钢教授、科技处副处长张少伟副教授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会议。陈明教授主持会议。



vb1.jpg

刘友金为新聘委员颁发聘书


刘友金代表学校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实验室发展、于百忙中抽时间与会指导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在委员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实验室持续开展有规划有组织有质量的科技创新工作,自觉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努力提升对接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在承担重大科研任务中锻炼科研人才队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有力支撑。随后,刘友金教授给新增补学术委员会委员曹华军教授、岳文辉教授颁发聘书。



vb2.jpg

岳文辉发言


曹华军教授发言表示,非常荣幸加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未来将做好本职工作,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力量。岳文辉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组织管理工作的调整情况,并向各位委员报告了一个喜讯:在省科技厅组织的2022年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定期评估中,实验室获评定“优秀”等级 ,61家参评省重点实验室中“优秀”仅14家,实验室排名第4。



vb3.jpg

4位专家分别作实验室工作与学术汇报


万林林副教授作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汇报,从人才队伍建设、新增科研项目、科研教学成果情况、学术交流情况、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研究方向具体进展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年度建设情况,并报告了下一年度实验室重点工作安排。伍济钢教授、李时春副教授和孙富建副教授分别作了“机器视觉智能感知研究进展”“激光逐层钎焊金刚石磨粒砂轮研究”与“电脉冲辅助钛合金切削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



vb7.jpg

专家委员讨论


委员们就工作报告进行了专题讨论,从研究方向集中凝练、科研团队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引进、产学研合作模式等角度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指导措施。委员们对实验室在定期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实验室今年在承担横向科研项目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显著进展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成绩的取得与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密不可分,建议实验室更加精准有效做好国家科研项目的申报论证与辅导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对接湖南省支柱产业和标杆企业,同时也要更加强化与领域内重点高校的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更加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抓住湖南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时代机遇,做好做强有组织科研,着力培育标志性原创成果,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徐西鹏教授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在研究方向、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发展空间、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全方位进步,并指出,实验室从2014年开始坚持每年举办学术委员会会议,专家委员们一如既往支持实验室建设,双方形成了一个非常有聚合力的团队,期待疫情平息后早日线下相聚,共谋实验室发展。



vb8.jpg

戴巨川发言


戴巨川代表学院发言指出,实验室是学校对接省智能制造战略的重要平台,学院会继续汇集资源、全力支持实验室发展,为实验室的优秀人才成长提供土壤,同时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实验室认真整理和消化吸收,贯彻落实到学院学科和实验室发展的具体工作中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