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平行论坛“教育局局长论坛”在我校举行

4月15日下午,湖南省首届基础教育湖湘论坛平行论坛之“教育局局长论坛”在我校知行楼A144举行。来自全省的地、市教育局领导代表,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建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贺彩云、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向阳、湖南工业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邓统湘、湖南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何军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我校师范专业教学院党委书记、教学副院长、系主任,研究生代表等近100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主持。


1杨敏主持论坛_副本.jpg

▲杨敏主持论坛


杨敏指出,此次论坛对于搭建基础教育管理者交流沟通的平台,提升湖南省基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促进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各抒己见,分享实践成果,必将为各市县区教育发展赋能助力,推动湖南基础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2论坛现场_副本.jpg

▲论坛现场


论坛以主旨报告的形式展开,10位教育局长围绕“聚焦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了各地基础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典型经验,共同探讨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3孙传贵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孙传贵作主题报告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围绕推动教师工作改革创新,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主旨,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长沙市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即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增强基础力量;创新教师激励机制,增添内生动力;改革教师管理机制,突破发展瓶颈。


4唐正武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唐正武作主题报告


湘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正武以五个“聚焦”,重点介绍了湘潭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聚焦人才强市,构筑人才培养良好生态;聚焦师德师风,提升教师队伍政治素养;聚焦教育科研,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聚焦培养培育,多形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聚焦管理改革,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5唐厚睦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唐厚睦作主题报告


株洲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厚睦从对教师常见的三种观念——“我教了学生就学会了”“教学就是教教材”“只要足够努力都可以得高分”的批判出发,深入分析了教师教学观念层面的认知对于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的影响。


6唐孝任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唐孝任作主题报告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教育局局长唐孝任聚焦教师队伍中的关键角色——校长,介绍了江华县积极引导校长“第一”表率的举措:读一本书,写一篇心得体会,组织一场考试,召开一次校长论坛,开展一次校长培训,举办一次校长听评课比赛、开展一次校本教研等。


7张波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张波作主题报告


双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波具体阐述了双峰县通过“四轮驱动”建强教师队伍的关键行动,即强化补充交流,力保“有人教”;强化培养培训,力促“善于教”;强化考核评价,力督“干得好”;强化待遇保障,力求“留得住”等举措,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8石敬阳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石敬阳作主题报告


桃江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局长石敬阳从优化教师第一资源出发,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桃江县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策略:外引内提,注入一股源头活水;张弛有度,澎湃一腔生机活力;提质增效,开创一条宽广活路;齐心协力,描画一幅生香活色。


9王元成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王元成作主题报告


常宁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王元成从职业认同感、敬业程度、教育观念等方面出发,聚焦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常宁市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对策,即整合教育资源,营造教师安心乐教的工作生活环境;落实优先发展战略,筑牢教师福利待遇保障体系;多措并举,探索构建教师“建功立业”的激励机制。


10刘杰卫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刘杰卫作主题报告


溆浦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杰卫重点介绍了溆浦县“四力”提升行动的实施情况,即实施师德表率力提升行动,力促乡村教师“教得好”;实施队伍胜任力提升行动,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实施教师专业力提升行动,帮助乡村教师“看得远”;实施职业吸引力提升行动,真正让乡村教师“留得住”。


11何纲华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何纲华作主题报告


攸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何纲华,重点介绍了攸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他阐述了攸县在全面推进绩效考核、全员培训和家校社共育上的工作亮点,围绕教师待遇、名优教师、编制调整、队伍结构等问题,从保障教师待遇、健全发展机制、动态调整编制等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12张新卫作主题报告_副本.jpg

▲张新卫作主题报告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阐述了雨花区以高质量教师推进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一是坚持“第一标准”,做好引路人;二是创新培养方式,培育大先生;三是深化管理改革,激发源动力;四是强化激励关怀,弘扬新风尚。


主题报告结束后,分论坛还进行了自由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氛围热烈。会后,参与论坛的嘉宾与师生纷纷表示,论坛上各地局长对于教师、教育、教学的深度剖析与观点碰撞,为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供了新思路,“干货”满满,收获多多。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邓芸表示:与其说此次论坛是一次经验分享、观点荟萃的学术盛宴,不如说更像是一场思想碰撞、增进友谊的朋友聚会,长沙市教育系统将会以论坛为契机,为加快建设我省高质量教师队伍,推动湖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湘潭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成芳认为:基础教育湖湘论坛是我们教育人共同的精神家园。非常感谢各位局长、专家的精彩报告,期待明年基础教育湖湘论坛,欢迎各位再来伟人故里,红色热土讲学、做客。


研究生朱琼玉说:此次论坛的举办,让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激励我在未来的教师职业生涯中,用心用情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