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苏飞课题组在复合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期,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苏飞课题组在复合材料加工制造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Research of bamboo rat tooth bionic bit structural design and cutting mechanism for CFRP drilling”为题,发表在复合材料力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IF: 6.603,中科院一区TOP)上。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805164, 52175400)的支持,湖南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原文链接为:https://doi.org/10.1016/j.compstruct.2024.117950


图片1_副本.png

▲文章首页


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CFRP)因其层间连接强度差,切削加工过程中极易产生缺陷。为提高制孔质量,该文以竹鼠为仿生对象,基于仿生学原理,将竹鼠下门牙的结构特征应用于CFRP刀具结构设计中,设计制造了一种新型仿生刀具,显著抑制了CFRP材料制孔缺陷的产生。该研究成果可为后续复合材料刀具结构设计提供理论参考,对实现CFRP材料的低损伤加工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2_副本.png

▲图形摘要


长期以来,苏飞课题组一直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加工制造科研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在复合材料切削机理、刀具结构设计、新工艺方法和工艺设备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已在工程制造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IF: 6.162)、机械工程学报等上连续发表了系列科研论文,相关研究成果在江南工业集团等企业实现了工程应用,解决了CFRP异形结构件制孔缺陷难以控制问题。


图片3_副本.png

▲文章首页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tprotec.2018.06.037


图片4_副本.png


▲文章首页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atprotec.2019.03.033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