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0余名专家齐聚我校研讨刑民交叉案件的刑事法问题


9月21日,来自全国相关高校和实务部门60余家单位的200余名刑事法学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齐聚我校,参加由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主办,由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刑民交叉案件的刑事法问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刑民交叉案件刑事法基础问题与刑民交叉案件的刑事实体法问题以及刑民交叉案件的刑事程序法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上午9点,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出席的嘉宾有: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齐文远教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湖南省司法厅巡视员唐世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蔡俊伟,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廖迪文,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建军,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磊教授,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法学院黄明儒教授等。我校副校长刘友金出席开幕式,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伟主持开幕式。

 

刘友金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及办学基本情况,对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给予美好祝愿。谢勇为本次年会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论文及工作人员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发表了“两个圆圈的交叉”等关于刑民交叉案件的观点。黄明儒代表学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详细汇报了研究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严格入会标准“稳发展、促成长”等内容。

 

研究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张慧芳副教授宣读了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刑法研究会会长康均心教授的贺词。康教授肯定了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发出两省研究会协力并进,共创辉煌的倡议。

 

研究会监事会主席、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司改办副主任汤维骏宣读了论文颁奖决定及获奖名单,并由主席台嘉宾现场为一、二等奖获得者颁奖。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章小兵博士、硕士研究生刘强获一等奖,硕士研究生蔡泽涛、余冬生、王一然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开幕式的学术研讨分“专题报告”“刑民交叉案件刑事法基础问题”“经济犯罪中的刑民交叉问题”“其他犯罪中的刑民交叉问题”“青年学子论坛”五个主题进行。

 

专题报告环节中,齐文远从证据方面论证了刑民交叉案件的处理,印仕柏结合自身的实务经验提出了多种途径审理刑民交叉案件的想法。唐世月、廖迪文及刘建军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其他主题报告中,共有20余位代表作了主题发言,并有10余位代表进行了与谈。其中,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章小兵博士以及硕士研究生刘强和蔡泽涛均向大会作了主题发言。章小兵阐述了民法与刑法相互之间的解释与补充关系,探讨了刑事追缴与不当得利之间的紧密联系等。刘强主要阐述了罚金与赔偿金同时适用情况下如何衔接的核心问题。蔡泽涛以民间借贷中的刑民交叉问题为例,探讨民商先行、民刑并行模式的可能性。

 

下午会议还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仪式由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胡之芳教授主持。康均心、黄明儒分别致辞和作会议总结。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云霖教授为本次年会致闭幕词。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