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南师范大学唐贤清教授来校讲学

5月13日下午,我校于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湘江高端论坛。主讲人为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唐贤清,他以“语言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的必然趋势”为主题,讲述交叉融合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的集中体现和其对于创新的必然性与重要性。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校长王卫军主持。


刘圆敏 (1).jpg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唐贤清来我校讲学


刘圆敏 (2)王卫军副校长.jpg

▲王卫军主持


刘圆敏 (3).jpg

▲唐贤清作报告


唐贤清从国际中文教育、政治语言学、“古普方民外”立体研究法三个案例出发,指出语言学科的交叉融合与创新是必然趋势。他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背景、学科名称的演变、研究对象几个方面讲述新兴交叉学科——国际中文教育创立的重要性,他说道:“在中国国力日益增强的今天,汉语的教学也越来越重要。”


唐贤清认为,语言与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也密切相关。他以邵阳绥宁县关峡苗族乡为例,讲述自己和学生帮助当地学生从小学好普通话的事例,指出语言在乡村振兴中具有重要作用。在解释什么是“古普方民外”立体研究法的过程中,他表示:“作为历史语言学的学者,我从汉语历史语法的角度出发利用现代汉语共同语、方言、民族语、境外语的材料和方法解决来历史语法的一些特性。我们古汉语研究也需要做田野调查,鲜活的方言口语材料可以启发我们的思路,为研究提供翔实的语料支撑。”


唐贤清耐心解答学生和老师的提问,当在场有同学问道:“唐老师,对于本科阶段对语言学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您有什么建议吗?”他以自身为例,表示在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打牢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知识的基础,在课余时间也可以多多阅读相关文献和书籍,扩展自己的视野。


新闻链接:

唐贤清,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语言学会会长。主要从事语法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重大招标项目2项),独立获排名第一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含荣誉)21项,其中获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く朱子语类>副词研究》等著作7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