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正式启动!刘莉君教授详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与对策

412日下午,由商学院组织、承办的“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在三教607正式开讲。本次“学术大讲堂”的主题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与对策”,由商学院国际贸易与金融工程系刘莉君教授主讲。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国际贸易与金融工程系主任潘竟成、商学院师生参加此次活动。


图片1_副本.png

▲刘莉君教授作学术讲座


“学术大讲堂”上,刘莉君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下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的重启到逐步收缩、退出(Taper)的转向过程;分析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美国经济、全球经济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最后从优化货币政策调控模式、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加强金融市场监管、增强经济发展韧性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政策建议。刘莉君教授认为,随着Taper落地,美元流动性泛滥情况会有所好转,美元指数低位反弹,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状况将明显减缓并趋于平稳。而且,美联储为缓解通胀压力进而加息,会带来国际游资加速回流,也将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并引发中国金融市场“共振”。


图片2_副本.png

▲商学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商学院副院长张志彬进行点评时指出:“‘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是根据学校教务处的统一安排,将为本科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平台,实现知识扩展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此次大讲堂的正式启动是落实学校‘353’战略,积极主动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刘莉君教授的精彩报告契合了当前国际经贸形势变化,以及各国金融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商学院夯实一流专业建设、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有所收获”。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刘莉君教授的讲座,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大讲堂”暨“新文科讲座”活动,了解到了世界经济与国际金融的前沿知识,尤其是当前货币政策领域的焦点问题,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于专业知识的热情。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为将来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磨练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技能。


新闻链接:

刘莉君教授,湖南茶陵人,博士(后),博士生导师,金融硕士学位点负责人,湖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产业转移、宏观金融理论与政策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中国软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科学学研究》等SSCI、CSSCI、CSCD、EI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10余项。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