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17讲:精益求精,用测量展现“中国精度”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全面促进学生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和谐发展,4月11日下午,我校“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17讲在立功楼A3-2会议室开讲。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赵前程教授主讲,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牛秋林主持。兄弟学院负责人及教师、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116人到场参加。


图片1_副本.png

▲赵前程教授讲课


赵前程教授从度量衡的含义及其历史演变开讲,阐释了计量的概念,以及测量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对人类文明、工业革命和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科技越发展,对测量精度的要求就越高。赵前程教授以主持的相关科研项目为例,围绕“SCADA数据的智能筛选”和“传感器状态信息的智能提取”两个关键问题,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对于丰富和发展传感器数据自证实理论和技术产生的重要意义。因此,在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计量测试技术的发展对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支撑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热爱并学好测量仪器相关专业课程,成为我国计量专业卓越人才,展现自主创新的“中国精度”,实现科技报国的远大理想。


图片2_副本.png

▲科技与人文大讲堂第十七讲现场


讲座现场,师生们深受感染和启发。机械电子与测控仪器系唐皓老师认为,赵前程教授的这堂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用直观的方式让我们对于测量标准的演化与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这对于树立我国相关精度标准的制定与完善会更有裨益,对于增强民族自信与制度自信也更有帮助。22级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栗天帅表示:“赵前程教授的精彩讲解,让我更深入了解了测量仪器科学,科技进步,仪器先行,这堂课开阔了我的视野,激发了我对仪器科学的兴趣,我会好好珍惜研究生的学习机会,紧跟科技进步的时代步伐,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我所学,为我国仪器科学的发展尽绵薄之力。”


图片3_副本.png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牛秋林总结发言


最后,牛秋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这堂展示课生动直观,深入浅出,激发了在座师生们对测量科学的兴趣,老师和学生们的点评全面,反响良好。在此,希望同学们既远眺苍穹,胸怀报国之志,让科学梦想远航;又能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深耕细作,传承“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步伐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链接:

赵前程: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兼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量测试仪器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视觉检测专委会常务委员,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湘潭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及横向合作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友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