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在我校拉开序幕

为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水平,2022年我省继续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培训依托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覆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主干思政课程,每门课程培训6期。培训分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交流研讨环节由我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专家主持。


1.jpg

▲长沙学院向伟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


10月21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在第八教学楼4-3教室开讲。本期由长沙学院向伟博士主讲,由我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秘书长、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教授担任交流讨论主持人。因疫情原因,本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全省114所高校的近200名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本场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现场观摩学习。


3.jpg

▲长沙学院向伟主讲“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开放式课堂培训第一期


以“努力做担大任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向伟博士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开篇明义,综合运用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结合时政热点,从“青年”“新时代”“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教育学生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整堂课课堂氛围轻松活泼,师生互动密切。李正军教授对向伟博士呈现的精彩课堂表示高度赞扬,认为向伟博士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融入课堂教学,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学理性,并指出本次活动对于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增强思政课活力具有重要作用。随后,向伟博士同其他参训教师就如何讲好思政课、怎样实现高质量备课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2.jpg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在我校拉开序幕


据悉,以“现场观摩”和“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的高校思政课开放式课堂,是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教育工委精心打造的一种全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模式。湖南省高校思政课开放式课堂坚持原生态研讨式和学生主体性,是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的重要抓手,在提升我省中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技能方面卓有成效,也得到广大学生和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热烈支持和良好的反响。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