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南门文化墙正式落成

触碰一面墙聆听校史的回响,一幅民族巨卷徐徐展开,五十六个民族的繁荣景象,跃然入目。5月7日,学校新地标、打卡地——湖南科技大学南门文化墙落成仪式举行。历时一年多,南门文化墙以崭新的姿态,走进大家的视野。


南门文化墙总长208米,分为校史和民族团结文化两大版块,中间以校徽、校训、校赋、校歌为连接。以马赛克镶嵌画形式呈现,由300余万片不同大小、 花色的玉石、水晶、玻璃、瓷器、大理石、金属等材料组合而成,巧夺天工、精美绝伦。极目远望,整道文化墙宛如一幅巨大的画卷徐徐展开,与周边的图书馆、南门广场等景观相辅相成、相映成趣。


1_副本.jpg

▲落成仪式现场


3_副本.jpg

▲歌舞表演展示


10:08分,湖南科技大学南门文化墙落成仪式在大型民族鼓舞表演中拉开序幕。在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优秀校友杨钰尼的领舞下,优雅的傣族舞、豪迈的蒙古舞、热烈的新疆舞等轮番上台,234名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学生自信、热情地展示着各自民族的舞蹈,将科大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故事娓娓道来。


8_副本.jpg

▲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少一、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为文化墙安放文庙龙头


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少一,我校党委书记唐亚阳等领导,省直、市委及市直机关的领导同志,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优秀校友代表,附属中小学校领导、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师生代表等到场见证。


9_副本.jpg

▲戴少一宣布湖南科技大学南门文化墙落成


学校作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有来自32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师生员工3653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把聚焦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和美育工作。南门文化墙的落成开放,彰显了科大文化自信自强的责任担当、弘扬校史文化的教育初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使命情怀。这幅民族巨卷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和谐欢愉的繁荣景象,凝聚着我校师生的时代使命和民族情怀。


10_副本.jpg

▲唐亚阳致辞


唐亚阳向为南门文化墙建造付出智慧和汗水的所有参与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他生动地讲述了南门文化墙从设计图纸、选材、镶嵌到建成背后蕴藏的感人故事。他表示,文化墙要充分发挥其展形象的“特殊窗口”、育新人的“特殊课堂”、聚人心的“特殊载体”的作用,厚植师生家国情怀,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1_副本.jpg

▲刘勇庆讲话


营造各族师生互相尊重、共同奋斗的良好氛围,开创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局面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至关重要。省民宗委监督检查处处长刘勇庆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全面推动高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效升级。


12_副本.jpg

▲杨钰尼发言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构建边疆民族地区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杨钰尼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走进全国人民大会堂的故事。她寄语学弟学妹,珍惜青春时光和优越的条件,树远大理想,立自强之志,迈坚实脚步,努力成为母校新一代骄子。


13_副本.jpg

▲项目施工方代表、校友陈琪桦发言


陈琪桦表示,南门文化墙的落成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生动诠释了“唯实惟新,至诚致志”这一校训精神。作为校友,能为母校作出贡献是很自豪的一件事。今后,将把施工过程的这种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精神更好地带到工作中。


南门文化墙由我校齐白石艺术学院徐济发老师带领30余名学生参与设计。师生们查阅了无数资料,从色调、工艺、美学角度上反复打磨,图案细节先后调整200多次,花色由初稿的75种增至258种。其中56个民族的112个男女都事先由学生穿上民族服饰逐一动态摆拍,再根据图片进行设计,力求每一个人物所呈现的形象都生动鲜活、栩栩如生。在选材和制作工艺上,校友陈琪桦作为项目承接人反复和学校沟通,无数次调整改进,最小的一块瓷砖精确度甚至达到3毫米。180米长的马赛克镶嵌画由20多位经验丰富的工人加班加点,历时近半年时间拼装组合而成。这些故事就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串联在一起,汇聚成一曲曲最动人的旋律,奏响了新时代的文化强音。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