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2年,我们就这样干】“锚定目标、系统谋划、创新突破、砥砺奋进”,商学院奋力推进目标管理任务落实落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353”战略,学校党委在2022年全面推行校院两级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商学院作为学校明确的应用经济学科争创一流学科单位,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商学院对标对表目标管理任务,紧密结合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实施清单式管理,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激发内生动能,强化内涵建设,踔厉奋发、砥砺奋进,跑出商学院的加速度,干出商学院的精气神,2022年时间过半、进度过半,学院获得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两个专业获得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付出必将收获,下半年我们将更加聚焦目标任务,更加攻坚克难,以“永远不满足”的心态、“永远在路上”的状态、“永远创一流”的姿态,力争目标管理的任务如期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1_副本.png

潘爱民院长领取目标管理责任书


系统谋划,竭力完善年度发展施工图

根据学校目标管理任务,学院党委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学校相关文件,全面统筹学校要求、学院实际、师生所需,凝聚起落实目标管理任务的思想共识。学院专门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将学科建设的长远目标与学院目标管理的年度目标相结合,切实做到“久久为功”真落实。分析学科、学院面临的外部环境,深刻认识学院队伍、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按照学院目标管理任务分块,明确相关指标的难度系数,制定目标管理清单,实施销号管理,做到“抽丝剥茧”善落实。利用头脑风暴法,充分讨论相关任务指标可以实现的相关路径,以时间倒推、任务倒逼,精细化管理,一个一个任务去落实,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全面激活“神经末梢”,调动系所的积极性,针对科研经费和论文发表等,把相关指标细化到系部,再落实到个人;按照系部的优势和条件,对获奖、项目等明确牵头系部和协同系部,做到“全员发力”抓落实。


图片2_副本.png

学院研讨目标管理并分配任务


建强团队,致力打造引领发展火车头

建设敢于担当作为、勇毅笃行的学院领导班子,是确保目标管理任务的关键之所在。根据班子分工,构建分工协同机制,明确指标任务,对一些关联性较强指标,主要领导亲自抓,协同推进。健全知责明责、守责尽责、考责问责机制,推动各项任务指标落实落地。强化班子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要求班子成员,在实施目标管理过程中,把办实事、求实效作为最基本的工作要求,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标尺”,做实干的表率、求实效的榜样,积极营造“少说多干、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浓厚文化氛围。


图片3_副本.png

纪委书记郭时印带队到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引培并举,大力推进实施“人才强事业”

实施“353战略”,关键在人才。落实和实施目标管理,要坚持以教师为本,建设一支高层次的教师队伍,学院紧紧抓住培养、吸引、用好教师三个环节,不断培养教师队伍的创新精神,激发教师创新活力。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导向,做好教师的分类管理,完善教师职务晋升、评价和考核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柔性引进、全职引进等多种方式,着重引进高层次人才,多种渠道广泛收集本学科的高层次人才信息,包片、包人,全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搭建中青年骨干教师与国内外学术大师的对话交流机制。


图片4_副本.png

研讨湖南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经济学基地培养计划


精准施策,全力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坚持创新引领,善于用新视角观察问题、新理念研究问题、新办法解决问题,在破解难题上创新作为。突出抓关键,在科研经费方面,根据学院教师科研经费历史数据,对联系社会紧密,服务社会贡献较大的科研骨干,进行逐个摸排,逐一谈话,定目标,细化任务到人;根据研究兴趣、学科专业,组建研究团队,确保联系到的项目能很快落实、完成。突出盘活社会资源,积极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系,调动学院老师的社会资源,广泛联系校友资源,争取更多的横向项目。突出制度激励,推动科研与教学工作量互通机制,根据科研经费、项目和发表论文,折算教学工作量,提高科研积极性;完善绩效分配、过程管理相关制度,充分调动学院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出实施目标管理任务的磅礴动力,营造人人参与目标管理、人人都能为目标管理做贡献,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的创业氛围。


图片5_副本.png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讨论


统筹推进,协力开创“干闯创”新局面

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坚持统筹推进、系统推进、创新推进,在落实学校“353”战略中展现新作为。坚持抓重点与抓日常相结合,根据学科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结合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促进二者融合。推动目标管理与学院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把目标管理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坚持抓内部动能释放与整合外部资源相促进,教学和科研都不是一个闭环系统,而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学院充分发挥内部的队伍、科学研究优势,也要善于利用外部的资源优势,通过系统整合,推动目标实现。坚持与学科所属科研机构协同,以学科为牵引,在科研优势整合、项目申报队伍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配合与沟通。


图片6.png

省领导交办重大课题组调研


深化服务,着力打造目标管理强保障

完善信息渠道,凡是涉及到目标管理指标落实的工作,需要学院领导、学院管理服务部门和教师支持配合,以及加强信息沟通,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学院通过院网站,及时报道系部、个人完成目标管理任务的相关新闻,通过学院会议及时通报推进情况。建立特事特办机制,对涉及到目标管理的项目,坚持以项目为导向,学院提供全方位、全时限的服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