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第四期在我校举行

11月11日下午,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放式课堂培训(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第四期在敏行楼B208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昕博士担任本次主讲,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褚凤教授担任本期交流研讨主持人。本场活动继续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全省114所高校的200余名思政课教师在线上参加本场活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现场观摩学习。

 

fy.jpg

▲何昕讲课现场


何昕以“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为主题,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她从“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感人事迹讲起,并引导学生思考黄文秀做出毕业回乡的选择的深层原因,借助学习通总结学生答案中的高频词,水到渠成地进入“中国精神”的系统学习。整堂课引经据典,素材丰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的重要论述等融入课堂教学,重点讲授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现实意义与自觉践行等内容,从这三个方面引导学生要具备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要懂得中国精神是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纽带,是激发创新创造的精神动力,是推进复兴伟业的精神支柱。课堂全程以“中国精神”引领,以“中国故事”贯通,以“问题任务”驱动,将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云课堂三者高度结合。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堂互动形式新颖,理论内涵丰厚,颇具深意的思政课。

 

fy1.jpg

▲现场同学提问


除此之外,何昕的授课还多次引用我校师生的真实案例来感染青少年做中国精神的积极践行者。在讲授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环节,恰当引用万步炎教授的事例,在阐释如何践行中国精神的环节,以我校“芙蓉学子”的事例驱动,整堂课立足于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弘扬中国精神的青春风采,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长沙师范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思政课教师积极发言参与。老师们一致认为,何昕老师的授课素材丰富、鲜活生动、意蕴丰厚,非常值得观摩学习。主持人褚凤教授最后对整堂课做了总结,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这是一堂有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与实效性的思政课,整堂课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框架清晰,教学组织到位,教学手段多样,教学互动有效。褚凤教授还特别指出,何昕老师的授课做到了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建设性与批判性相统一,能对学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新闻链接:

何昕,女,中共党员,湖南湘乡人,博士,讲师,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湖南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研部副主任。主要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讲授“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参与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荣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在《中州学刊》等发表论文十余篇,连续六年参编《毛泽东研究报告》。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