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培根铸魂】梁伟:“链”上互联网,启航元宇宙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本网以【培根铸魂】为题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宣传一批优秀教师代表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他是科学路上的追梦者,

是莘莘学子的引路人,

他谆谆教导,桃李芬芳;

他不惧挑战,追逐前沿;

他在探索求真、科教报国的信念中砥砺前行!

他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梁伟教授。

 

2755bc5bc8b34e0daf88e8004e511c63.png

▲梁伟:“链”上互联网,启航元宇宙


人物名片:

梁伟,1978年生, 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湖南省湘潭市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服务计算与软件服务新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IEEE 高级会员,美国lehigh大学计算机与电子工程系博士后。近年来一直从事区块链底层技术、可信计算系统、集成电路版权保护与车联网数据安全传输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省级项目20余项,授权的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2项。

 

咫尺讲台渡芳华,孜孜不倦铸栋梁


梁伟2002年7月来科大工作,刻苦钻研教学技能,不计得失,倾力培养学生,开创性打造本科生科研团队,几经沉淀和积累,成果斐然。多年来他直接指导的本科生有数十位,他们在其言传身教下走上科研及创业之路,其中有不少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中担任重要职务,例如赵博文同学(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学,杨淑爱同学(华南理工硕士毕业)现任广州工业大学佛山研究院副院长,龙静同学(湖南大学博士毕业)现为湖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还有彭磊同学毕业后在广东佛山创立品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类似学生不胜枚举,可谓硕果累累!

 

不畏艰难,坚守寂寞,挑战“卡脖子”问题


梁伟攻读博士期间,选择了当时极具挑战性且意义重大的的研究方向——芯核产权保护技术,该技术国内外研究者与研究成果寥寥无几,研究者甚少,是重点待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之一。初始时,可谓举步维艰,参考文献缺乏,技术资料缺乏,经费缺乏,科研团队基本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梁伟以极大的毅力坚持自主研发,在经费匮乏的时候自费坚持走访全国各地知名专家,当他得知国际最早研究相关领域的崔爱娇博士归国后,立即赶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向崔博士请教交流。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在突破JTAG扫描测试方案设计的瓶颈之后,一举攻克了基于FPGA芯核的水印嵌入和实时检测技术,所发表的论文在国际上获得同行的广泛认可,自此科研成果接踵而来。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子项以及其他各种省部级二十余项。

 


c474ab9a212a41bba366ae6253c7f685.png

▲梁伟:追逐前沿 探索未来


追逐前沿,探索未来


在博士毕业之后,梁伟继续沿着教学科研的道路前进,有了良好的基础后,他在科研方向上更加追逐前沿,勇于创新突破。早在2015年初,他敏锐的发觉区块链技术将带来互联网的历史性变革,将深刻影响和改变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甚至是社会经济形态,于是他投身到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带领科研团队,主动跟踪区块链技术前沿,攻坚关键技术,如今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在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如TC、TR、TETC、TITS、IEEE IOTJ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十篇,其科研团队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


2021年11月,在湖南科技大学全球招聘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的感召下,梁伟教授怀着满腔热情应聘成功,从湖南大学调动回到他工作的起点,肩负起学院发展的重任。他以身作则,带领全院师生拼搏奋进,开拓创新,同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梁院长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我校与湖南双菱电子科技共同创办了“湖南科技大学元宇宙创新研究院”,研究院于2022年6月25日揭牌成立,致力于元宇宙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元宇宙产业的推动,影响斐然。

 

结束语

 

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在这个太阳下最光辉的道路上,遇见美,发现美,创造美!难亦往之,初心不移,筑梦未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