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曾荣今教授课题组在指纹可视化荧光显影方面取得新进展

潜在指纹(LFPs)的识别与检测对刑事案件的侦查至关重要。在众多的LFPs检测方法中,荧光染色法具有荧光亮度高、操作简便等优点,用于LFPs荧光显影。然而,大多数报道的用于检测LFPs的荧光材料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大多都是传统的有机荧光染料,容易在高浓度或聚集状态下发生聚集诱导荧光猝灭(ACQ)现象;二是通常使用有机溶剂或有机/水混合物来提高溶解度,但有机溶剂不可避免地对LFPs造成损害;三是“on-on”荧光模式难以实现3级指纹的高对比度可视化检测。


图片1_副本.png

曾荣今教授课题组在指纹可视化荧光显影方面取得新进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化学化工学院曾荣今教授课题组构建了交联诱导发光的聚合物胶束。聚合物胶束具有水分散性好(100%水溶液)、选择性高、斯托克斯位移大(约150 nm)、检测限低(23 nM)、光稳定性和长期稳定性好的优点。此外,聚合物胶束被成功应用于不同材质表面上1-3级潜在指纹细节的高对比度荧光显影该策略为潜在指纹的可视化荧光材料开发提供重要支撑。该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Interfaces上(中科院1区,IF=9.23)。论文第一作者为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邹柔(注:已被北京化工大学录取为2022级博士研究生),通讯作者为曾荣今教授和张培盛副教授,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Rou Zou, You Yu, Heru Pan, Peisheng Zhang, Fenmin Cheng, Chonghua Zhang, Shu Chen, Jian Chen, and Rongjin Zeng. Cross-Linking Induced Emission of Polymer Micelles for High Contrast Visualization Level 3 Details of Latent Fingerprint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2, 14, 16746-16754.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10.1021/acsami.2c02563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