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三下乡】油茶树旁共诉振兴梦!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调研永发村油茶基地

为奏响“助力乡村振兴”主旋律,充分挖掘农村内需潜力,7月14日,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推普)“青春献礼二十大·同心共筑山海梦”社会实践团油茶调研活动于邵阳市洞口县黄桥镇永发村油茶基地(白沙坳)顺利展开。我校驻永发村工作队队员周狮强、永发村村委会干部谢鹏,实践团指导老师高如高、唐翠柳带领实践团社会调研组志愿者参与本次油茶调研活动。


在.jpg

志愿者在去调研的路上


据悉,自2018年起,洞口县大力发展柑橘、茶叶、油茶“三棵树”扶贫项目,旨在实现县内贫困户“一户一亩脱贫树,扶贫产业家家有”。经洞口县农业合作社考察,最终选择油茶树为黄桥镇脱贫项目。黄桥镇油茶基地自2019年创立,共占地366亩,涵盖镇内贫困户366户,实现贫困人口百分百加入合作社。同年,贫困户按入股资金占比逐年分红,成功摘掉“贫困户”帽。目前,黄桥镇油茶基地的油茶树已经部分挂果,预计两年后实现结果丰收。


志愿者们从永发村村委会出发前往黄桥镇油茶基地,沿途可见家家户户门前种着枇杷、柚子和柑橘树。从油茶基地山脚向上仰望,漫山翠绿卷出一片汪洋,志愿者们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向上爬。沿途,谢鹏向志愿者们介绍了黄桥镇茶油基地的规模大小、种植经营方式等情况,志愿者们一边欣赏茶油基地美景,一边仔细记录其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经验,为本次油茶调研活动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天边的风缓缓吹来,掀起志愿者们的帽子和衣角,吹散夏日的躁意,志愿者们边交谈边进行调研、考察。


中.jpg

实践团指导老师唐翠柳在观察油茶树


“剥开油茶果的外壳,里面就是白色的内核。等成熟之后,将油茶果晾晒内核就会变成黑色,而黑色内核中的就是满满的茶油。”来到山顶,周狮强摘下油茶果向志愿者们讲解其结构及用途,“榨出茶籽油后,剩余的部分可以再晒干、压缩,做成茶饼用以施肥。”志愿者们三三两两围在茶树旁,边听讲解边观察茶树。“与半山腰相比,山顶的油茶果更加饱满,光泽度与含油量也更高。”针对志愿者提出的关于茶树地理位置的问题,周狮强回答道,山顶光照更多,昼夜的温度差也更大;生长环境更好,油茶果的含油量就越高,这也正是接下来黄桥镇油茶基地提高产油量的关键因素。


这.jpg

志愿者记录茶叶生长情况


做.jpg

▲志愿合影


种出大产业,唱响民富歌。在交谈中,工作人员告诉志愿者们,自2019年黄桥镇油茶基地创办以来,县林业局牵头派出技术人员,从种苗采购、栽植到抚育管理,进行全程免费跟踪指导。目前,黄桥镇油茶基地已经外包给当地私营企业,而私营企业雇佣当地村民为油茶基地施肥、除草,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自油茶树种植到油茶挂果,村民们生活幸福感逐步提升,对两年后油茶基地首次大丰收充满期待。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