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带队赴省文物局申报湘潭文庙修缮专项

6月3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副校长李琳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络湘潭市文物局负责人,湖南大学古建所所长柳肃教授、田长青博士等,相约赴省文物局,申报湘潭文庙修缮工程项目。省文物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我校提交的项目《计划书》。会议由省文化与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主持,省文物局相关领导参会。与会人员听取情况介绍,审阅申报材料,对标专项要求,交换意见建议,对湘潭文庙修缮工程给予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702112256_副本.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带队赴省文物局申报湘潭文庙修缮专项


唐亚阳在介绍文庙情况时,饱含深情地说,自己到科大工作才两个多月,去文庙实地调研、踏勘、研讨共三次。500多年来,文庙历经一次水灾、二次火灾、八九次维修,文脉传承,弦歌不绝,湘潭地区曾有170人中举,近代更是地灵人杰、英才荟萃。2011年,文庙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刚好十年,希望对文庙进行抢救性修缮。


听完情况介绍后,与会专家认为,湘潭文庙是省内保存很好的文庙,地域优势明显,规格高,规模大,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很高,应该尽快予以立项,进行全面修缮保护。同时,专家们对如何将文庙修缮与湘潭市城市建设规划协调起来,如何将文庙底蕴与昭潭书院历史文化、“隐山”文化、湖湘文化串联起来,如何将文庙利用与科技发展史、工商发展史等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起来,提了不少真知灼见。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一定配合科大做好沟通与服务工作。


陈远平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要把湘潭文庙修缮专项列入今年省局的工作计划之中,要将此项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来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项目来抓,作为落实省长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城市文化建设的具体绩点来看,要抓紧抓实抓落地。二要科学规划,务实推进,按照文物修缮规程走程序,从计划书到技术方案,从审批到预算等,程序可以简化,步骤不能少,要将工作做到位。三要明确责任,加快推进,这次算是项目论证会,湘潭市文物局要积极配合,创造好条件,争取把湘潭文庙修缮工程做成全省的样板工程。四要统筹思考,科学利用,科大要多思考如何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如何与学科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如何把文庙修缮好、利用好,多动脑筋,多想办法。


最后,唐亚阳作表态讲话。他说,七一前夕带队赴省文物局申报项目,就是想把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科大,同时,也想在自己任期内将文庙修缮好、利用好。学校也将成立专班,指定专人,通力合作,做好相关工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