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12月12日,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华银国际大酒店召开。考虑入冬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会议形式。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陈明教授,我校刘德顺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成勇教授,湖南大学周志雄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张璧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康仁科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袁巨龙教授,中南大学黄明辉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戴一帆教授及我校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兼实验室主任邓朝晖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前程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南九五精机有限责任公司、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科技处与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机械工程学科教师代表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参加会议。陈明主持会议。


赵前程代表学校向与会指导的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企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2014年实验室组建至今,委员们共同见证和帮助支持了实验室的发展壮大,希望未来在各位委员的关怀指导和企业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


▲邓朝晖向学术委员会作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


邓朝晖向学术委员会作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报告,从人才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新增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对外交流、服务地方经济和科研特色亮点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年度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硬脆类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高强韧类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复合材料高效精密加工、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制造过程的质量控制四个主攻方向的具体研究进展;介绍了实验室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苏飞副教授、周炜博士、李树健副教授先后做了题为“装甲防弹复合材料加工研究进展”“齿轮表面完整性高一致性抗接触疲劳设计”“碳纤维复合材料钻削加工研究进展”的学术汇报,专家们对汇报进行了逐一点评和具体指导。


▲考虑入冬以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新变化,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混合会议形式


委员及企业代表就工作报告和实验室发展规划进行了专题讨论。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进步;一致认为实验室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人才队伍稳定、科研特色鲜明、科研氛围浓厚、服务地方经济亮点突出;建议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团队优势深入凝练科研方向,坚持和强化智能磨削工艺软件、智能磨抛机器人、新型工具研发等研究特色,聚焦标志性成果培育,持续提升科研创新核心竞争力。企业代表也为实验室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纷纷表态愿与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人才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徐西鹏指出,实验室发展基础扎实、态势良好、成效显著,特别是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进入新发展阶段后,面临新机遇新挑战,要准确把握新方位,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聚焦聚力干大事情出大成果,推动实验室建设再上新台阶。


▲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刘德顺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学科及学校各项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认真整理和消化吸收各位委员和企业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聚焦特色、统筹谋划、对标一流、重点突破,不负大家的期待,为更好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学校“353”战略做出新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