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光时刻!我们共同见证!

“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手里”……3月7日下午,我校“海牛”科研团队负责人万步炎教授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在中外媒体的镜头前,将“中国深度”的故事娓娓道来。


同时段,我校组织教师及学生代表集体观看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实时直播,全体科大人在校园内的各个场所相约屏幕前,共同见证万步炎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

2.jpg

▲观看直播现场


“湖南团,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主任万步炎代表。”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立言楼4—1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记者提问结束,在场师生屏气凝神,紧盯屏幕,双手紧握,认真观看直播。会场内外,不少师生被万步炎热血澎湃、振奋人心的向海图强故事所打动,反响强烈,热议不断。


5.jpg

▲观看直播现场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科技的自立自强。万步炎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海牛Ⅱ号”,改写了我国深海海底钻机技术历史,实现了我国海底钻机技术从0到1的跨越。正如万步炎亮相代表通道时所说“如果有人想卡我们的脖子,那也是卡不住的。”党的二十大再次吹响了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冲锋号,建设海洋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向更深更广阔的海底挺进,在科技强国之路上充分展现湖南科技大学的担当与风采。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戴巨川观看直播后表示,万步炎老师的事迹、海牛团队的精神正激励全体机电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攀科技高峰,攻克关键技术难题,优秀典型不断涌现。我们机械工程学科正站在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建设的新起点,将以海牛团队建设为重点,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聚焦“创造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能力。


海洋矿产资源探采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金永平听完万步炎教授的演讲后,说道:“我觉得很鼓舞人心。万教授提到,国家最落后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有很多的关键技术现在可能落后于人,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全体科研工作者的奋发图强,我想都能够一一攻克,攻克的过程或许会有很多的艰辛困难,很多需要爬坡迈坎才能突破的技术。但是其中带给我们科研工作者的成就感、民族自豪感也是巨大的。一件事情没那么容易做成,但是我们一旦做成,我们会非常自豪与幸福。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潜航员唐文波校友激动地表示,作为湖南科技大学海洋实验室走出来的研究生,看到万老师亮相“代表通道”,向全世界讲述科大人向海图强的征程和目标,我心潮澎湃,倍感光荣。“国家落后于人的地方,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校期间,在万老师的教导和实验室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下,这句话深深根植在了我们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成为了指引我成长、前行的明灯。现在,我也成为了国家海洋事业上的一颗螺丝钉,我将不负淳淳教诲,将个人梦想与海洋强国梦紧密相连,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 !


机电工程学院的辅导员姜彦观看后联系自身实践,深感责任重大。她表示,万步炎作为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一位顶级的科研带头人,他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将风尘洒进了深海里,带领团队实现突破。她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学生工作责任重大,她一定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陪伴学生成长,指引学生不断前行,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与同路人。


21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杨欢表示,作为湖科大思政专业的学生,万步炎教授奋海图强的故事令我感触颇深。短短的发言中,我听到了科研人员奋斗的故事,看到了科研技术的进步,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科技的进步、国家的强大要靠我们自己,中国人有能力有志气。”铿锵有力的话语更是给了我们新一代年轻人信心和勇气去追梦逐梦,勇攀高峰。身为中国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家最落后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20级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李乐观看直播后说道:“万步炎教授的发言深深打动了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也要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去祖国有需要的地方奋斗,将自己学到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将足迹深耕在中国的大地上,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