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太原理工大学王志华教授来校讲学

3月9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志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装备用高熵合金冲击强韧化机理与分析模型》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为湘江高端学术论坛讲座系列之一,由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组织,在立功楼A3-2会议室举行。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宾光富教授主持,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到场聆听。


图片1_副本.png

▲宾光富教授主持学术论坛报告会

    

图片2_副本.png

▲王志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片3_副本.png

▲学术论坛报告会现场


王志华教授以高性能防护结构材料应用与服役评价为导向,基于“多主元+序构”的思路,聚焦高熵合金在高低温、高速率、高压等极端条件下的新现象、新机理揭示,同时围绕低温冲击下高熵合金大梯度结构材料制备、微观机制下新型高强韧高熵合金的开发、高熵合金与温度环境下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面展开了详细的报告,建立材料力学行为与微结构的关联本构,结合分子动力学以及晶体塑性理论等进行多尺度数值模拟,揭示高熵合金极端服役环境变形与失效机理,为高熵合金在装备防护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此次报告对我校师生开阔学术视野,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提升机械、材料相关专业领域学术前沿的认识,对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闻链接:

王志华,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先进材料/结构力学行为、人体损伤防护与安全评价及强动加载/成型设备研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在Materials & Desig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Composite Structures、Transactions of Nonferrous Metals Society of China等国际力学材料、物理和工程等领域的高影响力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近五年他引2000余次,出版专著2部,获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4次。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冲击动力学专业组副组长、塑性力学专业组副组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冲击与安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冲击动力学、计算爆炸力学专业组成员等学术职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