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在校举行

6月23日上午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在立德楼601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旭东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周光礼教授,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三福教授等应邀出席。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龙威、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剑虹等莅临指导。我校副校长王卫军教授,基地首席专家、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教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炳煌教授、院长谭千保教授、副院长陈京军教授等与会。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处长贺胜兵教授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现场


第一阶段为授牌仪式。


王卫军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学校具有深厚的教师教育底蕴,教育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博士点重点培育学科。他强调,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基地将立足服务湖南“科技强省”战略和建设湖南高质量教育体系实际需要,围绕“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以“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合作、运行有序”为目标,深入开展创新研究,产出高水平理论与应用成果。他表示,学校将按照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有关规定,对基地运行所需人力、物力、财力等给予全力支持,为促进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省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2_副本.png

▲副校长王卫军致辞


黄龙威宣读《关于公布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建设基地的通知》(湘教科规通[2022]2号),杨敏为基地授牌。


图片3_副本.png

▲湖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贺胜兵教授主持


图片4_副本.png

▲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龙威宣读基地批复文件


图片5_副本.png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授牌


杨敏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基地应努力建设成为学术权威、决策高参和实践能手;基地建设要体现标志性、原创性和关键性特征,产出标志性成果、贡献原创性知识、突破重点难点等关键性问题;基地研究范围应注重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区域;基地建设队伍应强化研究者、决策者、实践者的结合;基地内部运行应做到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有力。


图片6_副本.png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敏讲话


第二阶段为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


首先是基地首席专家、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教授汇报基地建设规划。


他从建设背景、建设基础、指导思想、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保障措施等六个方面对基地建设规划进行汇报。他指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建设教育强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基地将坚持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为依托,坚持面向教育学科前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以及湖南教育的重大需求展开研究。他表示,基地建设将以核心骨干为主体,努力推进个人研究与团队合作相结合,着力构建常规化、制度化的学术活动长效机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致力打造教育治理研究的湖南品牌。


图片7_副本.png

▲基地首席专家、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教授汇报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基地建设的主要目标、体制机制、战略战术等主题,结合自身所在专业领域及经历经验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经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基地建设规划总体成熟、建设基础稳健扎实、研究方向明确可行,基地发展未来可期。


图片8_副本.png

▲别敦荣在线发言


图片9_副本.png

▲周光礼在线发言


10李三福教授_副本.jpg

▲李三福发言


图片11_副本.png

▲刘旭东发言


别敦荣建议基地建设加强院内外、校内外等多方力量协调,促进学术共生共荣;在研究目标上进一步确立短期及中期目标,在重点领域循序渐进、取得突破。周光礼从研究内容、制度建设两个方面,提出研究内容要重视评价、进一步拓展治理研究范围,要着力打造治理数据中心、强化基地建设与学科建设的深度融合。李三福建议基地关注标准的研究,进一步整合汇聚校内、校外乃至全省、全国的优质资源。刘旭东提出,要注重突出、强化和体现基地的不可替代性,加强数据库建设,不断丰富、拓展研究成果,力争实现基地建设与学科建设同频共振。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