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共同战“疫”】线上也精彩!“一流英语精品课程”与时俱进




“Good morning.My class.”4月3日上午10点,外国语学院陈意德老师用悦耳的问候吸引了英语专业19级1班学生的注意,她的线上“综合英语”课程和线下同样精彩。该课程在陈意德教授的主持与带领下,去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定为“线下一流精品课程。”


疫情期间,为实现“停课不停学”目标并保证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及时制定了详细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积极开展线上公开课活动,牢抓本科教学质量。陈意德老师的公开课堂是学院线上教学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线下一流”课程如何成为“线上一流”课程?为确保精品课程的质量,陈意德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先后注册了腾讯课堂、腾讯会议、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等多个线上平台,并参加相关培训、咨询专业技术人员,掌握线上平台使用方法,对比研究不同平台选定线上教学平台,以确保线上课程的流畅。陈意德表示:“开展线上教学,确实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我们老教师对现代教学技术手段还不是很熟练,甚至是第一次用,但教学的责任感让我鼓起勇气,尝试与学习新技术,终于顺利地实现了线上教学。”



解决了线上教学的技术问题,陈意德继续在教学上下功夫。她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语言学习的特点,强调学生在学习中语言的正确“输出”,通过学生练习与教师指导和矫正,将输入性“学”与产出性“用”相结合,实现“学用一体”,强化了学生的英语专业素养。



本次公开课,陈意德讲授的是一篇新闻体裁的课文《水中人》。“What makes people heroes?”随着陈意德的发问与引导,学生在线上展开了有关该问题的探讨,用英语各抒己见,俨然就像线下课堂。陈意德还特别注重英语教学与时代背景结合,在让学生们熟悉“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等英语表达后,她结合China Daily中关于本次疫情报道的新闻对课文进行了拓展。陈意德不仅教授语言,还注重育人。她向学生呈现一幅幅抗疫英雄的画面,引导学生思考何为“英雄”。“全人教育”是陈意德在教学中贯彻的又一重要理念,即注重思政教育和素养教育,把“德智体美劳”融入课程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全人”,做到“立德树人”。



检查学生学习效果是确保课程质量的重要环节。陈意德除课堂中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检查评价外,还在网上对学生学习前与学习后的作业分别进行批改,在比较中了解学生学习的实际效果,对教学进行评估与改进。学生们也很喜欢陈意德的教学方式,纷纷表示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不断进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