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校团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在立德楼5楼报告厅,各教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组织师生在单位会议室集中观看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我校师生热议。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指明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我们要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传承和弘扬学校红色基因,将勇于奉献、甘当蜡烛的师范精神和甘于吃苦、扎根基层的矿工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中,不断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同时,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推进教育现代化。他强调,我们要充分发挥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创新战略思维,总结吸收改革开放以来的宝贵经验,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使学校的发展焕发出更加绚丽青春的生命力。

 

校长李伯超表示,我们要牢牢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契机,认真学习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启示,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本科教育置于学校工作的核心,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他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巩固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成果,完善教学评价考核制度,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学科、学位点资源整合,推动学科专业认证,巩固优势学科特色,大力培育和发展新特色专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学形式,促进思政课程改革,加强课程思政与学科思政、专业思政的有机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学校的发展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不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不断取得新发展。

 

招生就业处处长蒋利平认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我校在“招生”、“就业”、“大学生创新创业”三个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在招生和创新创业上,随着时代的发展,考试招生改革不断深化,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公平越来越受到重视,权利公平、过程公平、机会公平、结果公平也在逐渐得到实现。他指出,国家在就业政策上经历了包分配到国家分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再到完全的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的过程。立足于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征程,在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工作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优化教育、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校团委副书记王艳表示,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对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感到无比自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为青年学生,要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了祖国的腾飞发展,同时也要好好珍惜和把握这一时代,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建勋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颁布实施的一系列政策,为社会营造了尊重科学规律的良好氛围。在改革开放的推动下,我国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国内外交流日益频繁,极大地拓展了教师们的视野,让学院教师们有更多的机会与渠道能够与国际接轨,在相互合作交流中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策略上也要更包容、更开放、更接地气,特别是人才培养上,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构建一个真正具有现代信息、现代意识的学院生态环境,使学院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和萌发环境变得更加理性、和谐、实干。

 

教育学院院长李海萍表示,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讲话后感到心潮澎湃。他认为,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革命,是一次伟大的觉醒,迎来了我国科学与教育的春天。对于中国的教育而言,改革开放的40年是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40年。他表示,我校的教育学科源于湘潭师范学院,始终秉承“因师而立、缘师而特”的理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对接地方基础教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宁表示,改革开放的历史逻辑和宝贵经验为我们带来许多启示和影响,也为我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诸多借鉴。为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通过严抓学风考风,为学生回归刻苦学习的常识营造良好氛围;构建“三全育人”的育人格局,把“务实”作为工作基本要求,积极构建家校合作育人机制,做有温度的学生工作者。此外,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高度重视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构建了以老师指导、项目驱动、以老带新、团队商讨、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校SRIP项目、校“卓越学子计划”,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罗建文教授用“翻天覆地”一词对比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他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扩大开放,全面从严治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他感叹道,在校任教32年,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硬件设施、科研教学、师资队伍等方面发生的显著性变化。他认为,2003年湘潭师范学院和湘潭工学院的合并是我校变化的契机,合并后的学科专业互补,使我校层次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作为教师,我们要不断紧跟时代潮流,紧跟知识发展的潮流,构建并实现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并重的模式。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人文学院退休老教授杨鹏程动情地说道。改革开放以前,由于“政治条件”不符合标准,他未能进入大学读书,接下来的13年间,他作为知青下乡。改革开放后高考报名放宽了年龄限制,他如愿参加高考并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他的命运也由此彻底地改变了。放眼中国社会四十年的发展变化,杨鹏程指出,改革开放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给老百姓带来深刻影响。而作为一名老教授,杨鹏程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间学校的发展变化。他表示,改革开放以前,学校处于停办阶段,直到改革开放后才重新招生,并随着时代的前进一步步发展。从开始招生只招单一的师范生到后来工、农、文、理、法等全方面招收人才,这一切无不受益于改革开放。

 

退休老教师倪振文从“党中央恢复高考制度”谈起。当时30岁且已为人父的倪振文在这一制度恢复后又燃起了他的大学梦,并成功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的半导体专业。他认为,这一切都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改革开放让一代人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作为一名老教师,倪振文也目睹了学校的巨大变化,校园环境不断美化,优势学科特色不断凸显,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以及信息化教学方式的转变等,深深影响着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不仅为我校推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增添了鲜明的底色,还印证了学校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巨大进步与改变。

 

我校2002级校友徐鲁表示,在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背景下,母校也即将迎来建校70周年生日,回想起在科大学习的四年是他人生中十分宝贵的四年。作为两校合并的亲历者,他认为改革开放不仅带来了思想的解放,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在改革开放背景的推动下,湘潭工学院和湘潭师范学院两所性质和定位差异较大的高校,合并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学校影响力不断扩大。毕业步入社会后,他在上海牵头组织成立了上海校友会,并担任秘书长,密切关注科大的动态,与学校保持紧密联系,不仅收获了作为科大学子的自豪感,同时获得了校友的帮助,归属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机电工程学院马克新老师说道,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活动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不仅让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和人民生活的系列发展变化,同时还对一些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有利于弘扬先进典型人物精神,树立新时代的价值观,传播积极正能量,帮助学生了解这些对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发挥良好的榜样模范作用,提高精神境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作为教师,我们要回归到潜心教书育人的本质,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不断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学院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罗佳祺表示,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她了解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目睹了学校近年来的诸多发展。她说到,她们班级还举办了以“改革春风40载,时代骄子共逐梦”为主题的团活动,大家都一起学习了改革开放的精神,对改革开放有了更深的理解。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