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把脉开方!商学院开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

11月19日至20日,商学院组织开展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我评估工作。学院邀请了校内外专家分别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副校长施式亮、廖湘岳,研究生院、商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参评学位点导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评估会。专家评审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片1_副本.png

▲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出席并讲话


图片2_副本.png

▲副校长施式亮向专家组致欢迎辞


图片3_副本.png

▲副校长廖湘岳向专家组致欢迎辞


图片4_副本.png

▲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介绍评估方案和要求


图片5_副本.png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介绍评估方案和要求


图片6_副本.png

▲潘爱民汇报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1月19日上午,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先期开展,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冯根福、辽宁大学赵德起、武汉大学李永友、南开大学李俊青、山东大学于良春、我校刘友金等6位教授,冯根福教授任组长。评审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叶文忠主持。副校长施式亮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代表研究生院介绍此次评估的方案和具体要求。应用经济学负责人潘爱民教授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方面汇报了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同行评估专家组成员经过认真听取汇报、查阅评估报告和师生座谈等方式,一致认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定位明确,培养方案切实可行,有利于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在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学科方向上形成了显著特色。该学位点具有完善的质量保障与支撑体系,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了国家学位标准要求。并从师资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招生规模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经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结果为合格。


图片7_副本.png

▲叶文忠汇报工商管理学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1月19日下午,工商管理学学位点的评审会如期举行,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江西财经大学卢福财、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中南大学王宗润、湖南大学马超群和刘友金等5位教授,卢福财教授任组长。评审会由商学院院长潘爱民主持,副校长施式亮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介绍了此次评估的方案和具体要求。学位点负责人叶文忠教授汇报学位点的基本情况和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各位专家结合自评报告,对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经过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学位授权点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科学规范,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但在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向等方面还存在进一步改进的空间。经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工商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评估结果为合格。


图片8_副本.png

▲颜剩勇汇报会计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11月20日上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我评估评审会顺利举行,评估专家组成员包括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武汉大学李青原、东南大学陈志斌、暨南大学沈洪涛和我校颜剩勇,以及行业专家肖红英和李爱群,马永强教授任组长。评审会由商学院院长潘爱民主持,副校长廖湘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介绍了此次评估的方案和具体要求。学位点负责人颜剩勇从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条件建设等方面汇报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和自我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专家在讨论评议中一致肯定了学位授权点紧密结合行业人才培养特征,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培养目标明确,拥有一支结构较为合理、实践经验较丰富的专兼职导师队伍。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应给予适当政策倾斜,加大资源投入并且加强课程建设力度,注重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经综合评估,专家组认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结果为合格。


图片9_副本.png

▲专家组反馈评审建议和意见


此次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自我评估,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三个学位点负责人均表示,学位点将根据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对标对表,持续改进,从而不断优化结构、凝练特色,进一步提升学位点研究生培养质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