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蒋宏宇:严师严 慈师慈

 



119 早上9:40,蒋宏宇刚结束上一堂体育课,还没来得及歇一歇。下一堂课的学生已经陆续到达排球场等待上课。面对一张张充满活力的脸庞,蒋宏宇的情绪被学生们感染,他甩了甩胳膊,转了转脑袋,深吸一口气便投入到下一堂课的教学之中去。

 

这是每个周五,蒋宏宇的常态。除了负责体育理论课教学,他还担任公共体育课教学。日常的教学任务虽然重,但蒋宏宇却乐在其中。“运动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很开心能在课堂上,把体育理念传递给大家”,蒋宏宇坦言。

 

说起蒋宏宇,16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下称“社体专业”)的学生纷纷表示老师谈吐幽默,待人积极阳光。“第一眼见蒋老师时,感觉老师斯斯文文的,我们都不好意思在蒋老师面前太随意。”社体2班的学生黄祥说道。在黄祥的印象中,体育老师都是不擅长语言表达的,听完蒋宏宇的课后,黄祥大为改观,“没想到体育老师这么能说会道,体育理论课也如此妙趣横生。”

 

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蒋宏宇感叹自己的一番“奇遇”:2003年,从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留校成为体育学院的辅导员。四年的辅导员经历,让他爱上了体育学院内充满竞技精神的学生,也感受到体育学充满了乐趣和吸引力。为此,蒋宏宇重拾课本,开始了跨考之旅。

 

2014年,蒋宏宇从北京体育大学博士毕业,回校成为一名讲授理论课的体育老师。给体育生传授知识并不如蒋宏宇想象的容易。大部分体育生重视体育技能提升,而对理论知识存在误解,认为练好技术,就能走天下。虽不是第一次上讲台,但课堂的抬头率还是让他十分挫败。蒋宏宇意识到这样的课堂很容易磨灭自己的教学热情。怎么办?他不气馁,体育生性格外向,两分钟就能与陌生人打成一片。既然学生有这样的特性,老师就应该融入到学生中去。蒋宏宇每天都会抽空和学生一起练技术:和篮球专业的比赛、当武术专业的陪练、指导乒乓球专业的学生发球……

 

教学过程中,蒋宏宇精心备课,倾听学生的建议,融入最新资讯,将体育的前沿信息带进课堂。最让社体2班的朱靖宇印象深刻的是体育管理学课堂,“,谁能讲讲李宁品牌的标志为什么一再更换吗?”蒋宏宇的发问把走神的朱靖宇拉回了课堂。时常关注运动品牌的朱靖宇确实没留意到李宁品牌标志的更换,也未意识到品牌的决策对于品牌生存的重要性,这一引入引起了朱靖宇的兴趣。“蒋老师的课堂总给我带来惊喜,上他的课,我都无法分神了。”朱靖宇笑言。

 

单纯的理论讲授容易让人疲倦,蒋宏宇总会想办法去吸引学生的注意。体育赛事策划是一门注重实践和理论的课程,讲授中如何设置真实案例情景是蒋宏宇最关注的环节。2016年,体育学院牵头策划了大学生健康体质测试达标挑战赛。这一赛事是由蒋宏宇带领学生操作,仅课堂讨论、实地测试就达数次,经多方讨论,最终策划成果在2017年推出,并在学校及社会上引发广泛好评。“学生在田径场实地规划赛事的场地,思考如何调动赛事参与者积极性,课程教学目的就这样实现了。”蒋宏宇说道。

 

“生动有趣有内涵”是学生对蒋宏宇课堂的评价。“暖心细致有温度”则是学生对蒋宏宇课堂外的评价。“蒋老师能喊出每个同学的名字,记得身边所有人的生日,这些小细节都让我无比信任蒋老师的课堂。”社体专业学生孟俏说道,“蒋老师的一堂课能从文学引申到心理学,再到文化学,最后回归体育新闻写作,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

 

十年从教路,蒋宏宇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并践行着。他说,在一节课上影响学生是微乎其微的,笨人就用“笨”方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身体力行去赢得学生认可。扎根教学,回归教书育人初心,“满足学生期待,解答学生疑问,引导学生追求卓越;能当学生的知心朋友,也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就是我最幸福的选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