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椒图鉴】蔡志华:致力培养汽车行业优秀人才

 


深夜,妻子和孩子都已入睡,周围的一切静得很。

 

他慢慢打开电脑,修改研究生们发来的论文、整理项目的资料、以及第二天上课要用的课件……

 

这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蔡志华最为平常的一个晚上。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但他却甘之如饴,因为打造一批汽车行业优秀人才是他教学生涯里一切的动力。

 

放弃高薪  三尺讲台诉梦想

 

2000年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汽车工程专业,2007年至2013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蔡志华与汽车行业的交道一打就是18年。

 

国产汽车就是在近10年内快速发展起来的。回忆当初赶往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时见到的场面,蔡志华感慨道。当时华南理工的实验室正在广汽研究院内,大厅内只摆着汽车的模具,几年下来,蔡志华见证着大厅内的摆设从模型到成车再到新型汽车。

 

2013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主方向。这对于主攻汽车安全与人体损伤、新能源汽车的蔡志华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发展机会。读研期间,上汽、广汽等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面对着高薪职业的诱惑,蔡志华却委婉拒绝。成为一名教师,是他一直的梦想。

 

蔡志华说:我希望用我掌握的知识去带动更多的学生从事这个行业,为这个行业贡献力量。于是201312月,蔡志华正式入职我校,任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教师。

 

迎头向上 教学方法论长短

 

一号、二号、三号……”课前点名是蔡志华每节课都要做的事情。在他看来,点名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能进一步约束学生,让学生们养成不逃课的习惯。

 

学生来了,那我能给他们什么呢?不能让他们白来啊!车辆工程专业本是个专业性极强的专业,涉及面广且精,如何让学生想探索、易探索成了蔡志华放在心头的事情。尽管他对知识点早已烂熟于心,但不论多忙,他都会提前备课,将PPT的知识以更易理解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为了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蔡志华亦有妙招。课上有用化讲学、课前知识回顾、学生自主授课便是他的三大利器他是个专业性极强、幽默,并且有着自己上课方法的老师。提到蔡志华,15级汽车工程专业的黄亮赞赏道。

 

课上,蔡志华常常将所教的知识与自己的项目或者当今社会需求联系在一起,将知识的有用性传递给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理论到实践需要一个过程。比起单纯地传授知识点,我喜欢从生活中寻找案例。蔡志华说道。而课前知识点回顾,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做PPT上台讲解,更是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单方面的知识输出转向多方位地传授讲解。

   

立足生活 研究生涯道理想

 

上课、带研究生、做项目、搞研究……201510月到现在,蔡志华教学之余,还于湖南大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后。

 

近三年来,他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高达9项,其中不乏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中央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项目等等。

 

如何为士兵提供更好的防护,如何降低汽车碰撞过程中人员的伤亡,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是蔡志华研究的方向。我希望能用我的研究去探索一些亟待解决、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用我的力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蔡志华说道。

 

其实,尽力去做好一件事,荣誉什么的都来的很自然。面对着办公室内一摞又一摞的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蔡志华如此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