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先锋榜样】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湖南省普通高校“示范工程”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湘潭市五化党支部和湖南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该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3月,实验室主任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现有党员1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18人,博导6人,硕导17人,是一支政治素质高、学历高、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队伍。该支部在党建、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353”战略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突出五化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支部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始终把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注重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借助“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通过党员自学和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专题辅导、形势报告、观看教育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成立以来,组织政治理论学习活动90余次。同时,组织党员赴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胡耀邦故居、彭德怀故居、嘉兴南湖一大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be5a016a5956d8e.jpg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作风优良,勤政廉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及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做到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每两个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年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把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二下午作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发动支部党员捐款,引导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在五化党支部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党支部于2018年、2020年和2021年3次被评为湖南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2017年获评湘潭市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获评湖南省普通高校“示范工程”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唯一)。支部书记唐子龙于2011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2020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在学校党务干部培训班上做经验交流。


支部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好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定期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每位党员,尤其结合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加大日常管理监督力度。实验室党支部无“小金库”、无乱收费等行为,支部党员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


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基石


队伍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该支部通过多年的队伍建设,现已建成一支政治素质高、学历高、科研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党员队伍。现有中共正式党员18人,预备党员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18人;博导6人,硕导1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湖南省121人才计划3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湖南省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湘潭市高层人才3人,学校高层次人才14人,学校魅力教师1人,学校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1人,归国留学人员9人。19名党员中,有17人主持过3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以来新进党员7人全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党支部书记带领9名党员组建的药物研发团队在多年积累的研究基础上于2021年成功申报获批了湖南省科技厅人才聚集工程创新团队。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由该支部党员所组成的优秀队伍为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化学化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乃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353”战略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夯实了发展后劲。


42ff7912d709b539.jpg

▲以党建统领队伍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基石


以党建推动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促进学科发展


支部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领域和环节,在推动这些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以科研优势助推党建工作。2015年成立支部以来,党员共承担主持科研项目7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省级项目16项等;发表学术论文210余篇,1区论文30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转让技术成果8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重点实验室2015年和2016年两次被评学校科研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评估;同时为成功获批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并成为US News排名上榜学科,为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化学、应用化学获批为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1b08553d0012c58.jpg

▲开展体验式学习教育


以党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促进人才培养


支部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激励老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三全育人”中发挥引领与带动作用,积极承担教学工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积极吸收本科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的科技创新,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6年多来共接纳110多名本科生参与实验,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90余人,指导他们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教学成果一等1项、学校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1人、校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2人、校优秀班主任2人。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33篇,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课外作品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指导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2篇。如支部党员李筱芳老师指导本科生任德敏积极开展课外科研活动,以第一作者在Org. Chem. Front.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篇,获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一等奖,被评为湘潭市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科大“五四”青年标兵和卓越学子,并被保送到武汉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