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习心得】黄爱英:以“持续的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校于11月-12月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本次专题读书班,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多样,全体学员分成12个小组进行了联合研讨,大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交流自己的学习心得,研讨气氛热烈。读书班结业仪式上,6位学员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本期开始,党建引领专栏将陆续推出这些发言稿件,以期能推动广大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爱英的学习心得实录。


67ac8c1289c64de38d7a64ccd6507c5d.jpg

▲黄英在专题读书班结业仪式上发言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每一次学习,都是新的感受、新的收获。在学院,我分管的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这里,我结合分管工作中的思政课教学,向大家汇报几点学习感想和心得体会,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是新时代新征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思政课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它再一次为思政课注入了新的动力与能量,也对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新的使命、任务和要求。


一、守正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承担着将党的创新理论及时传达给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为更好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要精读深钻,做好足够的知识储备;要多看多听,扩展研究视野;要善聊善导,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要能讲会讲,把讲台转变为生动宣传的阵地。


守正是思政课的根基,创新是思政课的活力源泉。近年来,学院在多年发展的深厚基础上,在不断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的同时,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与进步。五门主干思政课全部建成线上课程,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全覆盖;推行思政课无纸化考试改革;每年举办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和马院对口协作集体备课,实现了思政课建设的“合纵连横”;开设“思政大讲堂”;筹备实施“课程带头人”制度;筹备建立思政课改革创新基地,等。思政课改革创新,有效提升了思政课教学质量,也让思政课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近年来,我校思政课多次获“学习强国”“党建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二、理念创新:厚植思政课教师情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中国古人对教师职业的经典诠释。而在我看来,思政课——传的是人生大道,授的是人生大业,解的是人生大惑。思政课,它就是青年学生的一门“人生大课”,它有知识的传授,但其目的更是直指人格的培养,价值的引领和灵魂的塑造。一堂有质量的思政课,一定是一堂能够打动人心,引发学生共鸣,触及学生灵魂的课。习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而发挥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根本在于,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思政课教师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传道情怀,要有仁爱情怀,情怀最能打动人,感染人,甚至影响学生一生。


近年来,学院也涌现出一批有情怀的思政课教师典型,有湖南省高校最美思政课教师梁长平、韩平;有唐佳海博士,创建实施“思政故事会”,指导学生成立“青马文创工作室”,创建“湖上青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拍摄微电影、短视频;还有,由禹旭才教授发起成立、由马院思政课教师组成的“智绘青春”宣讲团,每年深入基层义务宣讲。他们也正在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思政课教师,也不时地在感动着我、鞭策着我,一定要尽全力为老师们提供最好的教学服务,营造最好的教学环境和氛围。


三、协同创新: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今年暑假,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从思政课到“大思政课”,表面上只有一字之,实质上是办好思政课的理念再更新、视野再开阔和格局再拓展。


习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善用“大思政课”,我认为,要把握“两个强调”:一是强调实践。实践是实现思政育人目标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学院大力推进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建设;探索以实践教学改革推动思政课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组织成立“薪火湘传”学生宣讲团(党的二十大召开才短短两个月时间不到,宣讲团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中学大学校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上10场);筹备成立思政课VR实践教学中心。二是强调协同。在学校“十大育人”“三全育人”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学院在探索中推进湘潭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初显成效,也将持续推进,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总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不仅持续努力做思政课的大力改革者、勇敢创新者,还将努力成为“大思政课”的支持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培养“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你我身为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新时代我们携手同行向未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