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页面头图宽:1920px,高:400px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会议动态

准确把握“十六字”方针内涵 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对标一流、特色发展、重点突破”的十六字工作方针,这是指导学校“十四五”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各项工作的基本原则。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这十六字工作方针,并在工作实践中加以全面落实,对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标一流是方向。标杆既是目标,也是方向。坚持对标一流,就是解决前进的方向问题,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内在要求。找准“标杆”是对标一流的前提。树立标杆既要实事求是,符合自身实际,不能好高骛远,切实增强对标的可行性,更要敢于立足长远,自我加压、跳起冲高,提升目标的引领性,做到务实对标与引领对标有机统一。我们既要注重纵向对标,客观分析自身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在自身发展的坐标系上找准方位,清晰标定未来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更要注重横向对标,跳出自身局限,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大势出发,主动放眼全国乃至全球对标。我们既要注重全面对标,深入系统查找问题、逐一寻找差距;更要注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进行单项对标,增强对标管理的针对性,推动形成“全面提升”与“重点突破”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创新引领是动力。创新是时代的最强音。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都是创新思维的胜利果实,都是创新智慧的结晶。世界经济中心的几度迁移,都是伴随科技创新中心的转移;一些传统大国、强国的衰落,很大程度上与失去或缺乏创新精神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之首,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就必须将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探索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以创新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学校承担自身历史使命的根本要求。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需要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智力和文化支撑。我们必须主动对接融入、奋力承担自身使命。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将创新贯穿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大力推进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内容创新、路径创新,实现向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全面转型。


特色发展是路径。我国地方高校数量众多,在全国近3000所普通高校中,占比超过95%。由于政策、资源、区位等诸多原因,与部属高校相比,地方高校整体实力相对较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更为突出。我校作为湖南省一所地方高校,要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就必须坚持特色办学,这既是由高等教育阶段性特征决定的,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演变的必然选择,更是适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基本规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办学特色作为一所高校区别于其他高校的本质属性和核心争力,是内外环境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既可以是综合的、整体的,也可以是单一的、局部的,既可以是外在的、有形的,也可以是内在的、无形的。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就要立足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创新求特色,以特色促一流,走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拓展资源环境和教师教育等传统学科的特色优势,大力强化智能制造、新经济与服务等新兴学科领域的应用水平和供给能力,加强国防特色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稳定的优势,产生一批特色院系、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重点突破是目标。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关键点找准了,便会形成“落一子而满盘活”之势;突破口选对了,便会收到“四两拨千斤”之效。系统科学中有一个“巴拉特法则”,说的是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的20%,其余的80%尽管数量较多但相对次要。有时突破事物的20%,就可以达到80%甚至100%的功效。这就是抓住关键少数,牵住“牛鼻子”的魅力和威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我校是一所地方高校,财力十分有限、资源十分有限。我们必须分清主次、辨明轻重,找准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在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体现学校实力的核心指标上持续攻坚发力,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积小胜成大胜,实现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家人才、项目、平台、成果、奖项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


创新引领是对标一流的根本要求,是特色发展的根本动力,是重点突破的根本途径。对标一流是创新引领的内生动力,是特色发展的前提条件,是重点突破的目标导向。重点突破是对标一流的检验标准,是特色发展的直接体现,是创新引领的最终成果。这十六字工作方针,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十六工作字方针,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