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图书馆召开信息资源建设研讨会

 

 

 

  5月3日下午,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研讨会在第一图书馆九楼会议室召开,由施式亮副校长出席并主持了此次会议,学科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学院、图书馆以及各教学院分管图书情报工作的负责人与会。

 

  会上,施式亮指出,图书馆是全校文献信息资源的中心,学校对图书馆建设很重视,目前,学校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学科建设开始新的征程,在新形势下,学校信息资源建设工作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提高信息资源建设成效。

 

  图书馆馆长王友胜馆长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做了全面总结。他通报了图书馆在积极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加强电子阅览室设备更新换代,完善网络设备、扩充存储容量,满足基于网络的文献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在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经费的支持下,购买了超星中文发现系统、纬度信息共享空间两个服务平台;积极推进馆藏纸本资源数字化,实现纸本图书与电子图书的双向获取与互为备份。王友胜还介绍了图书馆的在建数据库、共建共享数据库、自建特色数据库与试用数据库的分布情况,就数字资源采购中覆盖学科范围、试用、问卷调查及征询专家意见等采购原则进行了详细说明与解释。

 

  图书馆副馆长蒋向红就省内部分高校数字资源建设情况做了简要说明,通报了图书馆2013年在数字资源管理、服务、宣传及培训方面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

 

  随后,与会代表们进行了讨论,与会者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识到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将配合图书馆,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大家还就学校要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力度、调整纸质资源与数字资源比例、扩大数字资源建设规模、自建特色数据库、服务研究与服务学习兼顾、文理工各学科兼顾、注重经典收藏及新购数据库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合理的建议。

 

  经过此次研讨,大家对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形成了共识,图书馆要牵头开展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加强各部门沟通,共同谋划,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提供支撑,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