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齐白石艺术节】中国美术馆研究员黄丹麾博士来我校作齐白石研究专题讲座









    11月18日晚,
“齐白石研究二题”为主题的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讲座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研究员黄丹麾博士担任主讲人,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主持。来自全国和省内高校的教师代表,此次展览获奖的全国高校学生代表,以及我校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学院、潇湘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黄丹麾首先对个人经历及研究方向做简单介绍。他针对“艺术研究有无专业限定”的问题,以自身为例,展开论述。他表示,做学问与研究并无限定,需要在研究学术问题时进行交叉研究。他认为,艺术研究重在回到本真,要从艺术是什么,美是什么,美学判断标准如何确定,怎样进行研究和定位等角度进行研讨。

 

黄丹麾采用中西结合、融通古今的方式,从齐白石艺术世界中的悟性和齐白石关于“似与不似”的绘画理论两方面向在场同学展开论述。

 

什么是悟性?他指出,悟性是一种特殊的直觉判断和情感思考,又是一种灵感思维和天才创造作为思维方式的悟性具备四个特征,分别为直觉与认识不可分割、弱化知性以产生灵感、凝聚心神以进入圆型思维轨迹以及萌发意念达到物我合一,并列举虞世南、张彦远、董其昌三位大家进行佐证。黄丹麾表示,除画作外,齐白石先生的悟性还体现在他的诗作中,他的诗作往往能在表现闲适之情时给人以启发和思考,并在诗作中揭示绘画艺术的真理。他指出: “齐白石先生的绘画打破了常规的理念,始终以童真般的心灵去观察对象,体悟自然,在平淡中体悟天真,进而在笔墨图式上创造新的境界。

 

针对齐白石关于“似与不似”的绘画理论,他表示,主要是探讨“形”与“神”的问题。对此,他提出三种观点:一是重传神而不否定形似;二是重传神(气韵),不求形似;三是神似与形似并重。他以齐白石先生研究画鸡技法为例,解释“似”在一定程度上是指认真、严肃,绝不苟且的创作态度,并赞扬齐白石的典范作用。而所谓“不似”主要指“神似”,是根据艺术规律和审美需要对客观事物进行主观变形。

 

会后,现场同学们与黄丹麾进行互动,针对绘画方面的疑惑提出问题,黄丹麾细致地为学生一一进行解答。
 

新闻链接:

黄丹麾1988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学院,1992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美术理论专业博士学位,曾在鲁迅美术学院学报《美苑》从事执行编辑、美术史论系从事教学研究工作,2005年—2009年在《荣宝斋》 担任编辑工作,并兼任荣宝斋画院理论教授。自2009年8月起,担任《艺术视野》执行主编。2010年10月进入《中国美术馆》编辑部工作。现任《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与推广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中国艺术报道》副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研究员。目前出版《新表现艺术——情感的栖居地》、《徐悲鸿与林风眠》、《美术与悟性》等学术著作8部,主编《中国艺术地理丛书》、《楚艺术地理》等著作8部,在《美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中国美术》等杂志期刊发表文章319篇。先后在锦州、沈阳、北京、上海策划美展20次,在清华大学、北京印刷学院、中国美术馆、首都师大、中国国家画院、东北大学、西安美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地进行学术报告。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