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齐白石文化节

【“齐白石”艺术节】共赏“国风?艺境” 致敬“白石”精神

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正式开始


  11月20日上午,首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结束后,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正式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我校师生前往美术楼、体育馆展厅观看获奖作品及我校师生优秀作品。


  “画中三人神情特征各异,眼神却一致流露出期待、兴奋的色彩。”在金奖作品《候场》前,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唐辉驻足许久,并对画作细细品评,“一个略显旧意的红鼓是整张画作中少有的彩色板块,也是作品中最让人眼前一亮的‘点睛之笔’,使得中下部的紧凑和上部的空旷形成了鲜明对比,让画作整体结构安排更加合理。” 唐辉赞叹,作者立足生活,贴近生活,善于从日常生活角度进行创作,这就是画作脱颖而出的原因。

  “画中人一身休闲打扮,抱着小猫,神情稍紧,其实也反映了我自己的内心世界,蕴含着轻松欢愉的同时,也有对未来的些许惶恐。”美术楼三楼展厅中,面对画作《姿态》,贾琳琳详细地为参观者解说着。在此次艺术节美术作品评选中,这位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女生获得了金奖。

  
  精致的京剧头像上,一缕缕墨晕缓缓散开,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银奖作品《清歌墨语》前,观赏者们双眼半眯,眼神沉醉,仿佛陷入画中意境一般。看到自己的画作被欣赏,作者陈志康也舒心地笑了。历时2个月,用绢布作画,作为我校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此次取得银奖的成绩让他更加坚定了要走国画的路。

  体育馆展厅内,是我校师生50余幅优秀作品。站在一幅名名为《红色脊梁》的油画前,校长李伯超连连称赞,“这幅画不仅有力量,而且有深度,它把中国梦融入了画中这一根根钢筋中,象征着中国的红色脊梁,中国形象脱颖而出!”此幅画作的创作者正是艺术学院院长李毅松。

  本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围绕“国风·意境”这一主题展开,整个展览厅渲染了一种悠扬的中国韵味。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张谷旻不禁感慨,众多高校学子共聚一堂,品味“白石”精神,是史无前例的盛事,他对我校举办此次活动所付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肯定,并致以敬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