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党支部学习“十八大”精

 

 

 

  十八大顺利召开,作为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建设者,高校青年学子们在关注什么,思考什么?11月13日下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2012级党支部的例常政治学习活动中,14位党员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实践和生活,畅所欲言,发表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思考,讨论氛围非常热烈。对国家政策的感激、对未来的信心,则是讨论会给记者最深刻的印象。

 

  谈及十八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触颇深。“孩子们再也不用像我小时候一样饿着肚子上课了!”2010级的邹艳容来自娄底新化县奉家镇,那是一个贫困山区。她所在的双林小学,在她念小学时还是简陋的木房,楼板朽败不堪,楼上的同学可以看见楼下的同学,楼上的同学一动,尘土就纷纷往下掉。最让同学们难受的是学校没有食堂,没有午饭吃,同学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到下午三点持续上课,因为太饿了回家的路上要歇息好几次。回想起读小学时的情形,邹艳容的眼眶不由自主地红了。幸运的是,国家实行“营养早餐”和“免费午餐”后,她家乡的孩子们成了这项政策的受益人,校舍也由原来的简陋木质房变成了砖瓦房。当年饿着肚子上课的邹艳荣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说,国家的力量、国家的调控对于一个贫困地区来说意义重大的,而她也会更加努力,帮助自己的家乡,帮助整个社会。同样来自农村的李云高,他原来就读的初中和高中学校也“更新换代”了,而科技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让家乡人特别开心。

 

  “大学生下基层,利用所学专长传播科技文化,真心实意为基层老百姓做实事,是对国家政策的响应,也是深入了解生活的重要途径。”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同学们可是有发言权的实践者。王东在暑假参加了学院举行的“三下乡”——对定点帮扶对象常德市杨家溪小学进行支教与捐助活动。他在活动的的同时,还自己进行了一项小调研,询问村民们对国家一些惠农政策的了解情况。他发现,越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家庭,对国家的方针政策了解越少,经济也越落后。他难过地感慨道:“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活法。我们大学生要做的,是多和老乡们交流,将先进的文化和理念带去基层。”在几次帮扶活动中,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共向杨家溪小学义捐计算机及电视60余台,并在今年3月为杨家溪小学募捐6000余元,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电饭煲,剩下的钱则发给孩子们作为“爱心红包”。

 

  王东的话得到了周开锋的认可。他有次打电话回去时,要妈妈发个短信,结果妈妈说不会发。在座的其他同学一听,都笑了。周开锋说,生活中,很多老人家不会发短信,用新的电子产品。他打算寒假时在村里开个培训班,专门教中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给他们扫扫盲。”

 

  “胡总书记提到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我认为就是要传承关爱,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2010级的魏恒多次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他真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回到学校后,他担任了助理班主任一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大一的新生们,引导他们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他说,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更多的是感受到一种“传承”,将爱与责任传承下去。

 

  作为院学生会主席的娄宇,他积极思考在学生工作中如何贯彻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他认为学生会应由单纯的“服务型学生会”向“思想建设型学生会”转变,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会在引导学生发展中的作用。

 

  除此之外,将所学专业应用于实际也是同学们讨论的主题。刘晓琳就经常利用微博介绍学院的特色活动,尤其是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影响也越来越大。王东自豪地谈及学院在计算机科技竞赛中的科技创新作品,包括过滤网上不良视频及音频技术、数字水印防伪技术等。获得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银奖的郭化权表示,微小的成就远远不够,自己在社会实践中需要做的还有更多,专业技术还要进一步提高,要为党与国家的繁荣不断奋斗。

 

  报告对未来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同学都表示,都准备考研,提高自己。李云高认为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自身修养,读研可以让自己达到更高的一个层次,只有自己提高了,才能对国家政策有更好的认识,为国家建设作更大的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