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共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莅临我校讲授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严书翰莅临我校,给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培训班的学员们讲授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体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校党委书记田银华主持本次讲座。前来听取讲座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骨干教师及部分学院辅导员。

 

  严书翰教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是中共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专家。严教授一进到第三教学楼101学术报告厅,同学们就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的到来。严教授说,在北京时就听说我校的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此次来我校与新一代马克思主义青年们和马克思主义教育一线工作者一起交流学习很高兴。他要求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原理武装自己,深入研究并领悟中国化的当代马克思主义内涵。

 

  严书翰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开辟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拓展。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他意味深长地同大家一道回顾了91年来我党指导思想的四次与时俱进的背景与共性,提出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和一系列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实现的。他分四个阶段全景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程,细致地阐述了十八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一是十八大非常充分地论述了毛泽东艰苦探索与改革开放以来这两个时期道路探索和道路形成的关系,二是十八大对这条道路的概括增加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三个内容。

 

  讲述中,他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深刻阐述我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历程和背景条件,他还谈到自己的亲身工作经历,更加贴切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说,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观点同时又要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他指导大家要多读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多记多背,把握马克思主义价值观。

 

  会场上,同学们认真聆听,不停地做笔记。来自外国语学院11级的肖丹说:“听了严教授的报告,我对十八大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他旁征博引并运用网络现象说明问题,让我很受教益。”校党委书记田银华则以“精彩”二字作结,他要求大家进一步深刻学习十八大精神,并落实到学习工作生活中。

 

  新闻链接:

 

  严书翰,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现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评审组专家,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