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智绘青春”宣讲团助力全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课程思政建设

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于1月24日举行。受主办方邀请,我校“智绘青春”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长平博士给全省职业院校近百名骨干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三全育人背景下的课程思政体系建构与实践”的线上讲座。


image.png

▲“智绘青春”宣讲团助力全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课程思政建设


梁长平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发展沿革及其重要性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思政要求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即“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梁长平分析了课程思政对任课教师的要求。课程思政要求任课老师做到“课程即思政”,即把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养成融为一体,要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能力与课程思政教学组织能力;切实做到课程里有“思政内容”,学生感觉很自然;课程里有“思政味”,学生却无被“说教感”,因情感共鸣,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效果。


梁长平还与听课的老师就专业课程思政如何设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老师一致认为,此次讲座收获很多,既加深了他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又紧密结合了职业院校专业课程的实际。


据悉,此次宣讲是我校“智绘青春”宣讲团为推动“三全育人”格局下的课程思政建设、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宣讲机制的有益尝试。目前,宣讲团队已经通过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等方式,先后赴怀化、永州等地陆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深受欢迎,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