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知名建筑城规专家系列讲座开讲

 

 

 

 

 

 

4月24日与25日,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邀请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建筑城规专家为广大师生围绕民居建筑开展主题讲座。

 

当传统“遭遇”现代 古老何去何从

 

传统文化如何继承,古老建筑如何维护和持续,重塑古迹该采取何种办法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引起许多学者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李晓峰教授将讲座主题设定为《传统意象设计》就是探讨现代与传统设计理念的关联问题。他从传统设计的四个层次——形式模仿、符号提炼、文化领域、意象设计来告诉同学们,意象设计者应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内涵,建筑不仅应该反映时代,还要与传统联系。

 

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戴志坚教授所作的《中国廊桥》讲座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学子。同学们说“我们不仅为祖先惊人的智慧而赞叹,也为逐渐消失的美丽廊桥而惋惜。”而现存的廊桥仅有百余座,而且消失的速度不断加快,戴教授遗憾地表示,很多展示的廊桥已经不存在了,而他作为一个普通学者能做的也是记录,记录即将逝去的美丽。

 

“审慎分析、辩证处理、传承史息、永续共建”,短短几字道出同济大学李浈教授对古建筑重塑和保护的决心和态度。李教授就名胜景观的主要类型和景观保护的基本原则进行了简述,并说明了珍视和保护自然与人文景观的重要性。

 

“揭秘”传统 借鉴传统 发扬传统

 

传统建筑包含万千,内涵深远。“原始建筑、圆方之变、时空观测”、“数字与建筑中蕴含的时空观”、“五的语义场及其衍生物”—— 天津大学张玉坤教授所做的题为“建筑·时空·天文”,无疑为同学们展现出一片独特新天地。

 

风水学说在大多数人的心里总是包裹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重庆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彬题为《风水·山水·古城营建》的讲座中通过引经据典和归纳要点介绍风水思想对古代城市营建的影响、传统风水思想内核以及风水思想对于现代生活的作用和借鉴等,从侧面启发现代人对于城市营建同样需要执着于追求,借鉴传统文化,从科学的角度揭秘风水学,满足了许多同学的好奇心。

 

来自于全国知名高校的系列讲座引起强烈反响。“听这些专家的讲座其实就是开阔眼界,收获感触。是对未来埋下了一颗种子,对于以后起了很大作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09级学生龙舜杰说道。

 

  在系列讲座结束之后,4月25日14:30,2012年中国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委员会议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梦泽山庄顺利召开。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