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李一飞教授著作捐赠仪式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召开

4月6日下午,我校退休教授李一飞著作捐赠仪式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于立言楼4-1会议室召开。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主持。


梁书境2.jpg

▲李一飞教授著作捐赠仪式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召开


座谈会中捐赠的《唐宋文史论集》一书于2020年由中华书局出版,是李一飞精选其近四十年来发表的30篇关于唐宋文学的论文结集。本书主要内容分为“对唐宋时期重要作家生平行事的考证”“对唐宋时期部分作家作品的评析”“对唐宋时期某个历史阶段文学特征特质的评论”“关于唐宋文学发展进程中文体兴革的阐述”“对唐宋时期部分作家在文学发展进程中历史地位的评价”五个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唐宋时期的文学风貌且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梁书境4.jpg

李一飞教授著作捐赠仪式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召开


会上,李一飞以“我与湘潭师范学院”为主题,讲述自己与师范心灵相通的缘分,分享当年在校教书的教学经历。“终身从事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教育人才,是一件光荣且幸福的事。我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为这份平凡的工作感到自豪。”他表示,做学问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同时作为老师,应该以科研促进教学,将知识深入浅出地教授给学生。


杨凤秋5.jpg

李一飞教授赠书给到场师生


作为李一飞的学生,刘奇玉对老师为人谦逊低调,做学问一丝不苟的态度有着深刻记忆;对老师晚年依然对学院充满关心亦感触颇深,“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师特地打电话来关心学院的教学工作;新学期开学时,还亲自到新生报到处,查看学院的新生报到情况,这样一位心系学院的老教授,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杨凤秋3.jpg

▲李一飞教授讲话


“我依然记得当年李教授指导我如何当好一个老师,他对我的任教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人文学院吴广平与李一飞共事28年,当回忆起自己印象里的李一飞时,他说:“李教授做科研的方式很有特色,他把文献研究和文学评论放在一起研究,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是难得的全能型学者。”


人文学院研究生刘雅琪听完座谈会后感受颇深,“李教授愿意给这些他素未谋面的学生传授知识,谈一谈他的人生经历,这本身就是一种学者风范。我之后也想从事教师行业,李老师的话让我对教师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并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上有了新的启迪。”


会后,李一飞亲手将《唐宋文史论集》一书赠送给到场的师生,并叮嘱同学们要潜心研习,培养自己刻苦钻研的精神。


新闻链接:

李一飞,早年于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被保送到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深造,毕业后在浏阳重点高中任教,改革开放后来到湖南科技大学的前身湘潭师范学院任职并在此工作二十余年,曾任中文系的副系主任,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师称号。曾出版《杜甫与杜诗》、《杨亿年谱》、《唐宋文史论集》、《晚霞集》等著作。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