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开学行囊:藏在行李箱的“故事”





    2
月23日至24日,我校迎来学生返校热潮。年味还未消散之际,同学们便纷纷收拾行囊,带着家乡的特产、家人的关心踏上了返校的路途。

 

一个行李箱,一个大包裹,17级化学化工学院的王奎智就这样一路从家中来到学校。路途遥远,这个身高一米九的北方男孩刚回到宿舍,便累得坐下来休息了好一会儿。在休息的同时,王奎智赶紧把行李箱中的两大块牛肉拿出来晾晒。“这两块牛肉是我妈怕我路上饿,给我硬塞进去的,但是飞机上根本没办法拿出来,所以我就一路带到了学校。”这个男孩摸摸头笑着,“我还带了家乡的特产潍坊肉火烧,因为怕回学校会想念这个味道。”

 

18级人文学院的胡涵宇一回到宿舍,便开始收拾起行李,整理床铺。室友们回来时,她早已经把九江茶饼、赣南脐橙、沙琪玛、冻米糖,一样一样的江西特产准备好了。听着室友们对家乡特产的赞叹,胡涵宇咧着嘴笑了起来。“我自己本身也特别喜欢吃江西的特产,所以回校之前我特意去采购了好多,让室友同学们多尝尝我们家乡的味道。”

 

18级潇湘学院的马钰杰家住湖南郴州,附近有盛产各种鱼类的东江湖。 “外地的同学们老早就惦记着我家那边的美味了,这次来我带了东江鱼和临武鸭,有重重的三大袋子呢!”今年是16级体育学院体育的吴锋龙第三年上大学了,他的母亲一直坚持把自家种的板栗留给儿子,让他带去学校。“我妈总说自己家种的板栗最好吃,不管多重,都让我背去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藏在行李箱里的“故事”,不仅有家乡的特产,还有来自远方家人的惦念。

 

“我现在特别怀念在家的日子,也特别想爸妈。”18级人文学院的李香说。她的行李箱里有一件对她来说意义非凡的东西——一罐蜂蜜柠檬。这罐子不大,一只手就能握住,罐子上满是岁月的痕迹,罐子里的蜂蜜是李香的妈妈亲手熬制的。“妈妈是一个很细腻的人,以前点外卖的时候我会点我喜欢喝的蜂蜜柠檬水,妈妈总说外卖不太卫生。于是就买来蜂蜜柠檬自己熬,让我在学校也可以随时尝到妈妈的手艺。”小小的一罐蜂蜜柠檬,李香的妈妈足足熬了四个小时。“每每看到那小罐子,总感觉心里沉甸甸的。”李香说道。

 

小小的行李箱装满了一大袋子桂圆,足足占据了大半的空间。“这是我妈买的,她说多吃桂圆可以“养生”,尤其是桂圆泡水,有益于身体健康。”17级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许成说道。

 

不管儿女们走多远,在父母面前便永远都是孩子,他们总恨不得把什么都给孩子带上。18级生命科学学院的薛博文便是如此,“平时我偶尔会有点小感冒,妈妈就给我准备了很多感冒药,维生素C,还有一些治肚子疼的中药,感觉我的行李箱都成了医疗箱了。” 薛博文说道。一小袋混好的米、茶叶、黄豆,这三种东西是18级人文学院朱学海的“宝贝”。 “爸爸说用这些泡水喝就不会水土不服了。他们生怕我在异地的生活不好,这些东西承载了他们对我满满的爱呀。”朱学海感叹道。

打开行李箱,一大包的土红糖和枸杞就放在衣服正中,18级化学化工学院的金灿笑着拿出红糖给我闻,“这是我们家那边的土红糖,特别香,是我姐姐特意给我买了带到学校来的,因为我身体不是很好,尤其是来例假的时候。这些枸杞是我妈妈为我准备的。”她们一直都很关心我的身体,关心我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每次总是反复叮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好才能更好的学习”。“特别感谢家人的关心和支持,我才有动力继续前进,我知道,她们对我的希冀,我会加油的!”


   
开学的行李箱里,藏了太多的“故事”,关乎分享、关乎亲情、关乎成长。新的学期,新的故事,科大学子整装待发,准备收割知识的“行囊”。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