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中国刑事法治四十年”主题沙龙讲座举行


    11
9日下午,“湖湘法治论坛第五十七讲”于立言楼三楼模拟法庭举行以“中国刑事法治四十年”为主题的法学沙龙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王秀梅及湖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谢佑平受邀讲学。

   
陈卫东结合自身刑事诉讼法的学习经历强调程序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通过讲述刑事诉讼法从1979年的颁布到2018年期间的数次修订,向同学们展示其曲折的发展历程。“立法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飞速发展的社会所产生的日益复杂的矛盾和纠纷,陈卫东提出自己的见解。以一例商标纠纷案件为例,黄风引出国际刑事合作方面的两个重要法规——《引渡法》和《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他先阐释《引渡法》中的双重审查制度和引渡的强制措施,后讲解《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中的协助外国冻结扣押资产,根据外国请求没收违法所得财产和被判刑人移管制度,以立法的角度将国际刑事合作的发展过程娓娓道来。

   
王秀梅则从国际刑法实施的角度,用丰富的案例向同学们阐述了关于腐败类案件国际合作方面的法律思想和独到见解。“任何一个国家想要取得反腐成果都需要各个国家的合作”、“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成为腐败分子的safe heaven”、“不能因抓中国人,而侵犯其他国家的主权”王秀梅用精辟的话语强调国际合作对于反腐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谢佑平以辩护权为视角,通过其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讲述辩护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用不同的案例使同学们了解到消极辩护、积极辩护等相关知识。

   
讲座结束,在场四位教授共同解答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和证人出庭难的相关法律问题,同时在总结中指出,现存法律依然隐藏着漏洞,“我们仍需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完善法律法规。”陈卫东说道。

   
“教授们渊博的法学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中国刑事司法的内涵和精神,也大大地激发了我学习法学的热情和动力。”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17级法学专业的胡恋由衷地感叹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