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积极发挥教育学科优势,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育学科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以调研报告、政策建议等多种形式建言献策,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


在近日闭幕的全国两会中,教育学院刘宇文教授团队的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被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全国政协委员李守镇相关提案采纳。在刘宇文教授团队完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论文基础上,李孝轩代表建议政府和国有企业开展专项招聘、大力开展云上就业服务、增加短期就业岗位、对未按时就业学生给与疫情期间的短时补贴等;基于刘宇文教授等撰写的《关于避免中小学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的建议》论文,李守镇委员建议成立网络教学指导与服务机构,强化网络教学组织与管理;开展教师网络教学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网络教学能力;丰富教育资源的供给途径,优化网络教学资源的供给机制;强化网络教学过程的监管,规范网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有效监督网络教学的成果,以避免中小学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


在疫情防控期,刘宇文教授等完成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建议》还获得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张进良、张伟平、刘斌等博士发挥专业优势,不仅为本校教师在线教学提供专业支持,而且指导岳阳市等地区中小学教师制作微课、研究课题。张进良还受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的邀请,为山东省滨州市制定《滨州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指导意见》及《滨州市教育信息化五年规划》。


此外,心理学系尹霞云、张珊明等博士应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邀请,先后参与了该平台两期热线援助,在疫情防控期为求助者纾解负性情绪和压力、化解心理危机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