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叶子第一次遇到郭老师,是在三年前。

 

记忆中,高一开学第一天她穿着蓝白相间的裙子,那时表情略严肃,看的叶子有些想哭,在未遇到她之前,一直以为大中华的语文老师都是碎碎念的老学究。幸而,遇到这么一个人,让一切都变得与想象中不那么一样。

 

学文的人,多半是过分感性的偏执狂。而两年里叶子同班同学中的大多数,唯一做好的事,是用了一年在红白格子上反复描摩,唯一写完的本子,是作文素材的本子。第一个见到用一节课去讲述林徽因一生的人是郭老师,第一个让叶子改变对语文老师看法的人也是郭老师,儿时那些老学究的脸终于在记忆中抹去,取而代之的,是她的模样。

 

时光过境时,从十六岁到成年,暑假随她感受异国“一面是曲径通幽处,一面是不夜芭提雅”的风情,归学与她重回旧南阁子“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那些漫长岁月中所错失的美好在这里都有,那些所误以为的种种荒谬在这里都被修正,那些所感叹着的遥遥无期在这里终究是要各奔东西,幸好,这一段路上,陪叶子走过的人中,有她。

 

记得那一条像睡衣的却被她穿上显的特别好看的裙子,记得那一件只被穿上过一次的米奇上衣,记得高二的卷发和高三的直发,记得每一天的高跟鞋和精致的妆容,最后的最后,叶子想对她说:“郭老师,谢谢您时时刻刻的关怀与照顾,谢谢您的每一次“大型情感类节目”,谢谢您每一天带给我们的坚持与勇敢,谢谢您。物是人非里,我最最喜欢您。”

 

遇到阿岚的第一天,温希便认定了她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作为六年级的转学生,那个女孩初来乍到,急需帮助。刚巧温希是让老师最放心的存在,于是,故事便如预想中一般在两个少女中缓缓展开。

 

阿岚爱笑,爱闹,爱小说,爱庄重的紫色。而温希,爱极了阿岚的笑,爱极了她的爽朗与热情,爱极了和她交换小说,但更爱红色的她。只因为她,温希人生第一次知道,原来红色也有动人的美。

 

然而某天,不再是同桌。再然后,两人行在悄然间变成了三四人行。高中注册那天,温希特意将名单来回浏览了几遍,看到了许多熟悉的名字,却唯独没有阿岚的。有些失落,安慰自己也许她考上更好的学校了。后辗转打听到她回家乡去了,至此再无联络。距离拉大,时间流逝,温希与阿岚终敌不过缘分的捉弄,难逃离散的结局。自此,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尽管生命中总有些人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行渐远,但一路纷繁中,最纯粹的喜欢里,永远都有彼此的模样。有生之年,欣喜相逢。谢谢你,曾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还未及天亮,菜市场里已有菜农将菜摆在摊子上贩卖。阴寒刺骨的风卷着雨袭来,脸上犹如被甩上沙砾。远处,一个老婆婆佝偻着背坐在板凳上,把今天要卖的菜清洗好,缓缓摆在摊子上。

 

“婆婆,听说你外孙女上大学啦,啥时候回来啊?”周围人闲着无聊,便说起话来。老人旁边的一个农妇扯起话题来,众人也都看过去。

 

“什么!大点声,听不清!”老人没听清,把耳朵凑过去。

 

农妇知道老人耳朵不好使,赶紧大声地又问了几遍,老人才听明白。

 

老人笑了,一条条皱纹瞬间便堆积了起来,眼睛里含着慈爱的光。每当别人谈起她的外孙女,她都是一脸骄傲与自豪:“快了快了,等到学校放假就回来,我孙女可孝顺了,每个星期都要打上好几个电话,就怕我惦记呢!她还说回来要好好替我做事帮我的忙,今年过年就在我这过!”

 

十几年前,老人女儿女婿跑到外地打工,把刚出生的孩子丢在她那儿,让她带着。那个时候物质条件又差,孩子爹妈又没给过钱,都是老人含辛茹苦地养大孩子。但所幸,孩子大了,也懂得疼人,就粘着外婆。可读大学了,离开家乡,老人怪想念外孙女的,每天都会念叨几句自己外孙女如何如何,有时还会暗地里抹几把眼泪。日子还是照样过,只是少了一个人的陪伴,挺孤单的。

 

风又透着门帘刮到了菜市场里面,老人边和旁人夸耀着自己的宝贝,边想起了昨日外孙女跟自己说的话:“我一定好好读书,将来还要报答您呢。”她轻轻放下择菜的手,默默叹了口气,将昨日没有讲出的话藏在了心里:孩子,外婆不需要你的报答,只想让你每天快快乐乐的,多学点知识,不要像外婆一样,一生劳苦。

 

学校里,姑娘走在路上,裹紧了外套,迎面吹来的风有些冲,不禁令她湿润了眼眶。

 

人生这一程旅途,悲欢离合都来得猝不及防。幸而有你,把所有的渺小变伟大,为繁杂冗长的岁月增添光亮。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上一篇:浮生寻欢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