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老街

   

老街在陈旧中去,只有阳光是新的。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走到玉林路的尽头,走在小酒馆的门口……”,一首民谣唱着故乡的情怀,唱在游子的心尖,唱出难以言喻的感动。虽说是《成都》响在耳边,可当我走在这条百年老街上,总会有些莫名的情愫触碰到心底,却开不出花来。

 

踏着老街的青石板路,它们不是城里在下雨天还会被溅上水的盲道瓷砖,而是泛着青苔味儿的坚硬石块,仿佛在诉说着他们承载的脚印和历史——下浩老街曾经是到长江边上龙门浩码头的必经之路,陪都时期的龙门浩码头是连接渝中半岛和南岸的交通要道,由此下浩老街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它才藏在胡同的深处,给每一个到这儿来的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从不起眼的开口进入时看得到些许老房子,等到从胡同口穿进去时就是一栋沿街的老楼房。他们最多三四层高,红砖的瓦房,悬在半空的木窗,贴着“牛鬼蛇神”画帘的墨绿色大门,还有倚在老屋旁黄桷树,安详而静谧,偶尔看得到牵在街道两旁房屋上的细绳,上面晾着稀稀疏疏几件衣服,横在行人的头上,却毫无违和感。当然老街最有特色的还是吊脚楼,连着一片的木屋摇摇欲坠地互相依偎着,太阳正好时,就有了一件斑驳树影编织的衣裳,恰像是一位早已褪去妩媚但风韵犹存的老妇人在享受青春的洗礼。

 

走到老街的巷道分叉口,就有了一些当地人自家经营的“正宗重庆小面”、“老太婆春饺”等开着的小店,有时会有几个老人在斟几杯酒,摆摆龙门阵,好不惬意。有时在巷道还会有老奶奶系着围裙拿着大红色的盆子在石砌的洗衣槽里搓拿衣服,即使有再多的外地人来探访这条老街也不能打乱了他们的节奏,我想或许这是老街的底蕴为他们营造的独特生活气息。

 

越往老街深处去,与我并肩的始终是破败的房屋墙壁,而房壁上的涂鸦甚是引人注目,有人头鱼身图,姥姥煮饭图,当然还有用红漆刷的“拆”、“迁”字眼。不远处正有挖掘机工作着,老人们站在蓝色的围栏外闲聊着,若有所思地望着远处。“早就想搬走了,但是还是在这里生活惯了。”简单无奈的话语,又有谁知这里藏着他们一辈子的故事呢?

 

下浩老街在山城重庆的沟壑中保存下来,成为长江南岸旧重庆的标本。曾经的繁华街道现存的不只是古老的气质,还有在新与旧、传统与现代交替中怪诞的平衡。有很多外地或本地人都拿着相机来记录老街的最后一幕,就像老街的老人说的“历史要放在相框里,不然以后就看不到了……”

 

或许多年之后,我还能到这儿走走,但这里却不再是老街了。

 

老街终会在陈旧中去,只有照着老街的阳光永远是新的

上一篇:春日游园 下一篇:激情总在下笔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