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高粱血酒与生命颂歌 ——读《红高粱》有感

我们总是喜欢阅读那些细腻的文字,体味那种淡淡的感伤,却忽视了世界的浩大与真实;我们总是会沉浸于都市小人物的心理世界,却不敢直视人生的坎坷与生命的赞歌。所幸,莫言的《红高粱》给了我一次这样的机会,让我重新找到当年初次翻开书本的震撼。

      《红高粱》这部中国当代作家莫言的代表之作,是以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高密东北乡的民间生活为背景,以“我”爷爷余占鳌和奶奶戴凤莲为主线,讲述了”我”的祖先在高密东北乡唱响的杀人越货、精忠报国的壮歌;展现了他们在高粱地上演的一幕幕英勇悲壮的舞剧。这些令我们不禁反思:在进化的同时我们的种的退化。

    莫言中曾如是描写高粱:“八月深秋,无边无际的高粱红成汪洋的血海。高梁高密辉煌,高粱凄婉动人,高粱爱情激荡。”这句描写看似无心,却大体概括了《红高粱》所打动人的三大元素——高密辉煌的战争,凄婉动人的死亡,还有那激荡人心的爱情。


    《红高粱》篇章的最开始,是我的父亲跟随着爷爷的队伍去胶平公路伏击日本人的汽车队。最后以“我”奶奶死去,爷爷队伍全队阵亡为结束,全篇充满的血色的情调与英雄的悲歌,莫言运用插叙等多种手法,把这次战役所包含蕴涵的所有故事展示得淋漓尽致,令读者不禁为其震撼,为祖先的刚烈的气节而唏嘘。


    带给我最大的触动的,是莫言对生命的歌颂和对死亡的描写。看完整本书后,我仍然不能忘记余大牙死前如同一轮惨淡夕阳一样慈祥的微笑,以及他中弹后脑袋裂开的血色与真实。还有那奶奶死前面向老天的高呼“天,生命叫贞节?什么叫正道?什么叫善良?什么叫邪恶?你一直没有告诉过我,我只有按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办,我爱幸福,我爱力量,我爱美,我的身体是我的,我为自己做主!”这样的话语深深地刺激了我,让我自问:沉浸在当下的安稳幸福之中的我们,可曾真正了解过生活,探寻过生命的真正意义?

   
爱情永远是一个说不完写不尽的主题,从古至今有太多太多关于爱情的主题了,但很多时候我们仅仅会看到爱情所特有的缠绵婉转,而忽视掉了一种更为大气的存在。《红高粱》中“我”爷爷与奶奶的结合,便是如此的轰天撼地,那样的意气风发,是粗犷中的细腻,是狂野中的真情。

   
合上书册,我仿佛看到了祖先留给我的那高傲的肆意张狂的血脉,正一鼓一跳地挤出血来,那是红高粱中所蕴藉的力量。借由这本书,我似乎找回了那个曾经执着张扬的自己。

上一篇:那时年少 下一篇:故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