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而今迈步从头越

高考是宝剑出炉前的锻造;是黎明前的黑暗;是婴儿降生前分娩的痛苦,那是一场每个考生都无法回避的向自己发起的挑战。那是一段疯狂的时光——吃饭是大脑闪过的是无数的作文素材;从国旗旁经过时会不自觉根据旗杆影子的方向计算学校的地方时;跟同学聊天会不自觉说出英语的高级句式。然而就是在这令人难以坚持的黑夜之中,总有一丝仿佛来自启明星的光芒照耀着我,那便是大学。是它不断往我干枯的心田浇灌希望的雨露,使之孕育新生的力量。

在那段被迷茫和不安笼罩的时光,内心唯一的寄托就是那翻过一次又一次的大学花名册。就是在那时,我与湖科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处于南方水乡的美丽象牙塔,对我这个生长于北方的人来说具有难以抵制的诱惑。科大成为了我梦想之舟的司南。终于,在历经无数惊涛骇浪,留下无数汗水之后,我抵达了梦想的彼岸,成为了科大的一员。

踏入校门后我惊讶的发现,这绝不是我想象中的千篇一律的风格,到处都有夹着课本及时赶路的学生,这是一个到处充满爱与温馨的大家庭。既有温柔体贴为人指路的学姐,也有主动帮新生搬运东西的学长,哪怕走到曲径通幽处,也有贴心的路牌为迷路的人指引方向。从石家庄到湘潭的一千多里路,并非艰难前行的求学之路,而是搬了一次家,拥有了一些新的亲人罢了。

学长学姐成为了为我们照亮前方的灯塔:学生会学长热情的服务和认真的指导;宿管部学长贴心的关怀和对我生活中遭到问题的细致讲解;助班学姐耐心解决学籍问题并认真将课时通知到每个人;上寝宣传的学长学姐为我们扫清对未来的担忧并带领我们积极的参加社团。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抛弃了初到时的彷徨,拾起了科大人直面困难的信心。

老师的谆谆教诲与警示成为我们登山时紧束腰间的绳索,即让我们可以向顶峰发起冲击,也防止我们堕入欲望的深渊。还记得那次整个宿舍被罗主任叫到办公室,原以为犯了大错而胆战心惊的我们,只是受到罗主任“要好好休息,爱护身体”的温馨告诫。还记得李老师几次呢亲自下寝慰问我们,为我们点明日后的方向。这些贴心的教导既指出了我们作为大学生应承担的责任,也为我们留下自主发展的空间。

朋友的相互扶持像是一杯茶,苦涩后带着甘甜,令人沉浸其中欲罢不能。那身处困境时朋友的一声声问候,总是缓缓地在耳边环绕;舍友们一起留下无数的汗水打扫的宿舍,永远是那样的光彩动人;和朋友们一同在食堂吃的饭菜,常会给舌尖留下难以言状的感动;那为朋友庆生的蛋糕香气,环绕在身边久久不曾散去。朋友间的相互扶持,成为前行路上最有力的支撑。

不必说八教的典雅、九教的浩大、十教的廊腰缦回;也不必说藏书浩如烟海的图书馆、占地广大的体育馆,单说四季交替的众花园、沉淀历史的明湖,就足以让人沉醉不知归路。细数科大,有星云般点缀其间的湖水;有层林尽染的绿意;有倚亭看湖的美景,有书香四溢的底蕴。科大当之无愧的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正如帕拉图所创的雅典学院一样给我们以思想的启蒙。

就像那位从莲城走出的伟人诗中所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科大也在向国内一流名校的目标不断迈进。与此同时,我们新科大人也应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感悟科大“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精神,坚定的向远方前行。请相信,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铸就科大更美好的明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